泉州:不比“桌数”比“公益” 文明新风拂南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22:17

  英都民山村将移风易俗省下的钱,投入各类群众文体活动。

  花好关键钱省下开支做公益

  如今,这股移风易俗的“春风”已吹进南安人的心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早已成为南安居民生活中的自觉行动,不仅因为居民们心里有着一本明白的经济账,更因为省下的钱款用在了刀刃上。

  丰州镇素雅村村委会主任林建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素雅村一年有五个佛生日,每次佛生日都要搭台唱戏,家家户户都要大摆宴席,多则四五十桌,少则二十桌,一年的花费最少也要2.5万元以上,全村5个自然村,一年算下来,至少要花费200万元以上;5年前,村里实行“不办佛生日、丧事喜事简办”,实行后,佛生日基本不用花钱,举办丧事最多就是一两万元。5年来,全村省下的资金有上千万元。

  一个村如此,全市共行移风易俗能省下多少钱?记者从南安市文明办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以来,全市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仅在“神事不办”上,就约节省资金达7000多万元。

  而这一笔笔省下的钱款,村民将它们花在了一件件“关键事”上。

  “移风易俗是大好事,把节省下来的钱做公益。”这是诗山镇社一村村民的共识。今年8月,社一村村民叶培发的91岁母亲过世,他和哥哥主动提出丧事简办,并捐出2万元给村里14组慈善基金会,捐出20台电风扇给村14组供村民免费使用。据介绍,在市场价格中,租用电风扇的租金为每天20元,3天的租金就要60元,免费提供这些电风扇用于办理丧事等,能帮村民省下不少钱。这在社一村并不罕见,村里推行移风易俗的4年来,共收到村民及乡贤节省下来的捐资款数百万元,均被用于村中公共项目建设。

  今年1月,省新镇满山红村老年人活动中心落成,卫计服务室、居家养老服务站、南音活动室、警务室、阅览室一应俱全。满山红村老人协会会长薛龙水介绍,老年人活动中心总投资160多万元,其中部分捐资,就来自村民移风易俗省下来的钱。如今,这里成为村里老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平时到这里打牌、看报、聊天,每逢周二、周五,70岁以上老人还可以到这里免费吃午餐。”村民尤阿伯不禁竖起大拇指。

  省下的钱有更好的用途,大家纷纷捐款投入村里的公共事业。官桥镇东头村八旬老人陈祖听不办寿宴,捐资6万元给村里困难户和贫困老人;乡贤张吉木简办喜宴,省下5万元捐给学校建设;霞美镇金山村一乡贤简办红白喜事省下6万元,资助金山幸福养老院;柳城街道杏莲村用节省的钱款为孩子们办起了暑期“夏令营”;金淘石林村用简办佛生日省下的钱进行村道的提升改造……这样的事例在南安不胜枚举,“不比阔气比公益”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

  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村民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如今,移风易俗使得一阵阵清风正气在南安荡漾开来。(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庄晓丽 陈亮亮 李想 文/图)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