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不比“桌数”比“公益” 文明新风拂南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22:17

  柳城街道下都社区将移风易俗省下的钱用来举办广场舞蹈晚会。

  瞄准关键事破旧立新去陋习

  根据闽南地区特点,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南安瞄准神事、婚事、丧事“三件大事”,破旧立新,推陈出新,主题活动遍地开花。

  今年重阳节前夕,在仑苍镇园美村园美小学内,乡贤李汉东摆下了115桌“长寿宴”,为1050名60周岁以上老人提前过重阳节。这已是园美乡贤第4个年头举办“长寿宴”了,园美村老人协会还为80周岁以上老人,共发放了1.52万元的重阳慰问金。

  “现在,把吃喝宴请的钱,拿来宴请村里的老人家,我们非常高兴。”园美老人协会会长李宗联说,往年因为村里经济能力有限,一到重阳节,老人会只能给老人家发些小礼品。2014年,身为老人会会长,李宗联自己出钱摆宴席,请老人吃饭过节,这一善意举动被在外打拼的乡贤们获知,他们也表示要参与每年的敬老活动。

  经过创新,现在举办“佛生日”宴席的村民慢慢减少,逐渐用健康文明的方式取代过佛生日。“长寿宴”就是一大创新方式,既能敦睦邻里,又能孝敬长辈,一举多得。

  袅袅南音、阵阵锣鼓……每月的农历初一,水头镇仁福村东岭自然村都会组织村民自发形成各个方阵,为村民献上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他们还把每月农历初一定为村里的文化活动日,表演地点设在老年活动中心,并邀请所有表演者和观看者共进晚餐。

  “变民俗活动为文化活动,村民们也看得津津有味。”东岭自然村老年协会会长蔡文东告诉记者,移风易俗,不仅要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浪费,更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农村社区的文明新风尚。

  而在南安霞美镇西山村,千余村民将村里新落成的灯光篮球场围得水泄不通。每年重阳节,西山村都会举办重阳节暨“禁普(佛生日)”篮球邀请赛。

  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傅育锋说,将普渡改为篮球比赛,既契合移风易俗提倡简办民俗节日,避免铺张浪费的精神,又推动全民健身,村民们都很支持。“普渡改办篮球比赛,可以为全村村民节约三四百万元。”很多村民说:“不过普渡,不请客喝酒,依然热闹有气氛。”

  “每年下半年,各个乡镇不同的片区都会举办‘佛诞’‘普渡’等民俗活动。”黄金土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不错成绩,神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同时,还实现了“废普”的新突破,如霞美金山村把佛生日改为文化体育节,文明新风尚不断向好发展。

  诸如此类的创新举措,在南安并不罕见。近年来,南安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先后推出“百姓书房”共建联盟、千人签名承诺、集体参观学习、移风易俗纪念品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专题活动,并通过将民俗节日变成文化节、体育节等形式简办民俗活动,以不同形式响应号召移风易俗,通过一场场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家庭“小和谐”浸润社会“大气候”,进一步扩大南安移风易俗工作影响力。

  “以往村民很少有机会看到大型的文艺会演,如今,创新形式,原来佛生日也可以这样过。”移风易俗,让村民省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东田镇东田村甘露坑自然村农民范桂贤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