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创廉洁精品 扬惠邑清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6 10:22

“依据石料的形态、纹理走向,打稿勾勒草图,在石材上进行粗坯开凿……”视频画面中,福建省惠安石雕非遗传承人王经民专注凿击石材,直至逐渐成型,栩栩如生。

惠安是“世界石雕之都”,雕刻技艺蜚声海内外。该县纪委监委选取石雕题材,融入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之道,编制微视频《铮铮有声 慨当以慷》,通过匠心传承演绎“循守矩”“身板直”“无偏私”等清廉内涵。

近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立足县域实际,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紧密结合,着力创作富有乡土气息的廉洁文化精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传播廉洁文化,厚植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以古代清廉故事为题材,制作16集《惠安讲古——清官廉吏系列故事》;以明代惠安县令叶春及廉洁故事为题材,编排布袋戏《问钗》;将惠籍名臣张岳的勤廉故事创编成连环画读本《廉隅传家话张岳》……惠安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勤廉人物事迹,推出电视专题片、微视频、连环画等,用原创精品汇聚廉洁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将清廉理念根植于心、实践于行。

为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综合效应,惠安县纪委监委发挥协调优势,加强与县委宣传部、文联、文艺协会组织等部门合作,将廉洁文化融入全县宣传文化建设“大盘”,借势借力,持续加大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力度。

“张岳‘立人石’故事广为流传,我们以此为题材,与县木偶剧团联袂创编廉政木偶短剧《一箱石头》。”惠安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剧由委机关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排演,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巡演活动。

多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是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有效途径。惠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廉洁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村居活动。同时发挥新媒体功能,与本地主流媒体建立协同机制,借助惠安电视台、“惠安速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廉洁文化作品,持续放大廉洁文化影响和浸润效果。

“我对不起组织和各级领导对我的培养;对不起我的单位和同事;对不起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辜负了父母对我的期待;对不起曾经上进励志、勤劳勤奋的自己;对不起我一生热爱和追求的审判事业……”惠安县人民法院原四级高级法官吴某某悔不当初。

突出正面典型引领的同时,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正反结合,将正风肃纪反腐实践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宣传资源,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惠安县纪委监委选取2022年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案件问题根源、特点、发案原因等,摄制警示教育片《念着“生意经”踏上犯罪路》,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可感可触可参与的廉洁文化活动,能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教育,有利于形成尊廉、爱廉、崇廉的良好风尚。”惠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挖掘本地廉洁因子,精心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欢看、传得开的文艺作品,做响惠安廉洁品牌。(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