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廉语丨只此一庭明月,两袖清风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04-26 10:08

释义

为官多年,除了覆满庭院的皎洁月光、两袖中的浩然清风外,别无他物。

解悟

李贽,福建泉州人,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为官执法严明、一介不取、乐于清苦。万历五年,出任云南姚安知府,任职期间“一切持简易”,施行清简法令以安民养民,离任时“车中仅图书数卷”。“一庭明月,两袖清风”既是李贽一生清正为官的真实写照,也是勉励后人的至理名言,为官做人清净无欲,明月清风便是最大的自在。


纵观李贽一生,狷狂不羁、特立独行的背后,是“天之立君,本以为民”的为民情怀和“一庭明月,两袖清风”的高洁品格。无论身处何处、居于何位,怀有不受沾染的“童心”,保持为民为公的“初心”,始终是最重要的。万事明是非、知善恶,坦荡做事,清白做人,知止而后有定,方能做到“心上无邪,身上无非,形上无垢,影上无尘”。

供稿丨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

文字丨李晓东、何思微

摄影丨张清杰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