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15 09:53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透露,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闫学会因未能顺利晋升二级巡视员大为恼火、牢骚满腹,常常向身边人发泄对党组织的强烈不满,面对“进退留转”心态失控,也让她在违纪违法道路上愈走愈远。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类似闫学会这样一遇到个人仕途稍有不顺、名誉地位稍不如意就一肚子戾气、怨恨组织的人屡见不鲜。有的认为老实人吃亏,坚信靠组织不如靠自己、靠关系、靠金钱;有的干点工作就求回报,将认真履职干好本职工作当作索取个人利益的砝码;有的仕途受阻就从经济上弥补,借用权力和资源发财,逐步走向腐败的深渊……总而言之,一遇困难挫折就摆烂的,分明是假上进;那颗轻轻一碰就碎成渣的玻璃心,图的无非是真名利。

“进退留转”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生涯必经的“成长轨迹”。追求个人进步无可厚非,但需高度警惕的是那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装得很正、藏得很深,假上进、真名利的“两面人”。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干部应该以坚强党性立身,以为民造福为任,以实干笃定前行。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以坚强党性保证政绩观不跑偏。“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面对进退留转,党员干部怎么看、怎么干,是检验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要清楚:“进”是责任,应感谢组织、谦虚谨慎、负重前行,“没进”是考验,应心态坦然、服从安排、复盘反思;“退”是境界,退的是岗位和权力,并不是退出党籍,更不能丢失觉悟;“留”是坚守,也是信任,不气馁、不埋怨;“转”是机遇,接受挑战、勇创佳绩。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将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员干部想干事、创政绩值得鼓励,但做出的政绩绝不是获得晋升的筹码。“做事”不是“作秀”,“造福一方”不是“造势一时”。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不是做官享福,干部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通过实干践行正确政绩观。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跳出个人利益考量,真政绩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出来的。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杨善洲用一生践行着这句诺言,在岗时他是真抓实干、不懈奋斗的“草鞋书记”,退休后,他是拒绝组织安排,一头扎进山秃水枯的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的“最美奋斗者”。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用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党员干部应以人民事业为重、以个人名利为轻,胸中有大局、心中有人民,不因付出索回报,不为闻达而钻营,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在实干磨炼中经受思想洗礼、意志考验,最终百炼成钢。(锁楠)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