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15 09:53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时节,大地开始解冻,蛰虫逐渐苏醒,鱼儿浮在未融的碎冰下游动,“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古时,立春之日民间有“鞭春”“打春”的习俗,就是鞭打用土做的春牛,意在提醒人们莫误春天大好时光,抓紧时间务农生产。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春天,播种着希望、孕育着未来、耕耘着梦想。这个时节,甩开膀子与时间赛跑,不误农时,精耕细作,将来才可能实现五谷丰登。若不早做打算,误了农时,到了收获的季节自然不会有好收成。步入新时代,你追我赶是常态,只争朝夕是状态。如今春节已过,思想若还停留在“春节模式”,计划好的工作等一等、放一放,一旦错过“窗口期”,再追赶就难了。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创造者。1960年正月初十,“引漳入林”得到批复,正月十四,林县县委向全县发出动员令,正月十五黎明时分,15个公社组成的修渠大军,顶着寒风,踏着霜冻,扛着工具,背着行李,用小推车推着炊具,向太行山进军,“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同年春天,国家组织大庆石油会战。“铁人”王进喜刚到大庆就火急火燎地问:“我们的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最高纪录是多少?”一脑子工作,一脑子活,一心要往前赶。林县人民抢时间战太行、王进喜“下了火车三句话”,都是对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最好诠释。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李大钊曾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言下之意,就是告诫人们,再美好的愿望,只有脚踏实地去做,才可能实现。清代彭端淑曾作《为学》一文劝诫子侄踏实务学,莫负青春。文中说,蜀地有一贫一富二僧,贫者对富者说:“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问:“子何恃而往?”贫者回答:“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说:“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到第二年,贫者从南海回来了,并且告诉了富者,富者脸上露出了惭愧。可见,路途艰难,不行不至,犹豫等待只会如富僧般原地踏步,坚定实干才会如贫僧般如愿而归。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路就在脚下,不行不至,莫停留、不犹豫,不满足于跟跑、不甘于并跑,才能实现领跑。广大党员干部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绝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当下,人人都要有鞭打春牛催耕作的清醒,迅速启动工作模式,自觉把美好愿景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压茬推进年度各项任务。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春天来了,愿你我不负春光,不负梦想,迎着春天的气息,舒活筋骨,抖擞精神,和着时代的脉动,以只争朝夕的奋斗不断创造美好未来。(刘奇山)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