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3 10:1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加勒万河谷,这条位于西部边境喀喇昆仑山脉褶皱深处的细长峡谷,激流滔滔,乱石嶙峋。这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和平的一线。2020年6月15日,解放军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奉命带队前往一线执行紧急支援任务,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身后是祖国,陈红军用生命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

因理想参军入伍,凭信念驻守高原。出生在甘肃省两当县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上,陈红军从小就崇拜军人保家卫国。2009年,大学毕业的陈红军在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的那一天,意外地作出了人生的另一个选择——喀喇昆仑。在氧气稀薄的生命禁区,在旷古寂寞的世界屋脊,陈红军胸怀“党叫干啥就干啥”的赤胆忠诚,肩负“边关有我在,祖国请放心”的勇敢担当,牢记初心,锤炼筋骨。天文点海拔5170米,神仙湾海拔5380米,河尾滩海拔5418米,陈红军戍边的脚步越走越高,越走越坚实。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陈红军在书中画线重点标注的话折射出他对职责使命的理解。十一年军旅生涯,赤胆忠诚皆为祖国。陈红军先后任排长、参谋、连长、协理员、股长、营长,无论在哪个岗位,陈红军都快速实现角色转换。他细研高原官兵心理机能锻炼与战斗意志培养的课题,探索高寒山地营级战术单元机动作战的规律,紧随陆军机械化步兵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整理陈红军遗物时,大家发现他没有个人日记,有的只是厚厚的几本工作笔记,其中,单就一个站哨就列出了好几点问题。

忠贞为国土,热血洒昆仑。在加勒万河谷的战斗中,外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卫国戍边责任重于天。面对严峻考验,陈红军一边带领官兵向事发地奔袭支援,一边战地动员:“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大家跟着我冲锋。”在战斗最激烈时刻,面对外军人多势众、咄咄逼人的态势,陈红军一边冲锋一边大声喊:“党员干部跟我顶在最前面。”当头盔被打破,鲜血模糊了双眼,身躯被重压在河床坚石之上时,陈红军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向身边的战友下达了最后一道命令:“宁死不当俘虏。”用热血铸起界碑,把生命融入祖国的山河,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宁将鲜血流尽,不让国土丢失一寸。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在加勒万河谷的崖壁上,这一幅高十米,宽五米的标语,是边防团长祁发宝和营长陈红军带领官兵站立于挖掘机铲斗,戴着涂抹油漆的手套,一点一点书写的戍边誓言。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那场战斗之后,“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被很多官兵自发写在了头盔里、衣服上。无数边防军人,肩负着英雄用生命践行的使命,捍卫着英雄誓死守护的国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