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精神接续传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7月4日,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收官,在最后进行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健成功卫冕,为中国跳水队赢得第13枚金牌。至此,跳水梦之队包揽了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的全部金牌。

世锦赛单项包揽全部金牌,累计突破100枚金牌,体现了一支体育队伍在优势项目上的雄厚实力和坚实底蕴。在国内,从高敏、许艳梅,到熊倪、伏明霞,到郭晶晶、吴敏霞,再到陈艾森、全红婵等,几乎每个人都能随口说出几个跳水冠军的名字。中国跳水梦之队为什么能这么强?从最初的无人参赛,到现在成为梦之队,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跳水人的努力拼搏和传承接力。

辉煌、传承、荣耀……每一次腾空翻转和入水都是对辉煌的接力,每一个从无到有的突破都是运动员奋斗积累的传承,每一块金牌的背后都是对梦想与荣耀的不懈追求。正如“跳水王子”熊倪所言,中国跳水队一直都是以老带新或者是老中青结合,合理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是保持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对于高手云集的跳水梦之队来说,世锦赛的项目就那么多,获得一张入场券尤为珍贵,在淘汰的选手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而坚持多轮队内测试选拔,以成绩和状态为评定标准正是关键所在。

老将坚守赛场,逐梦途中壮心不已;小将勇挑重担,接力传承冠军荣光。本届世锦赛身兼三项、取得2金1银三枚奖牌的15岁“天才跳水少女”全红婵,每天坚持练习多达400多跳,光掌握“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就用了一年多时间。作为中国跳水队出征世锦赛年龄最大的选手,28岁重回国家队的杨健,从身体机能退化无法从10米台跳下,到实现决赛尝试拿手的109B,杨健再次证明“难度王”名不虚传。“我真的希望能帮助运动员在现在或者未来的运动生涯中,寻求更多可能的机会。”从奥运冠军转身场边教练,结束世界大赛执教首秀的施廷懋坦言,愿把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拿出来,教给那些年轻的运动员。

赛场上不断拼搏,代代传承与超越,一棒接着一棒跑,金光闪闪的战绩告诉所有人,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跳水梦之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