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作为一名党员,‘为国护海’四个字,已深深刻在我心中。”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常挂在嘴边的话。

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参与南沙岛礁建设,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王书茂在南海这片蓝色疆域默默耕耘,用汗水和热血谱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

受命之日忘其家,击鼓之时忘其身。为捍卫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王书茂始终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2012年4月黄岩岛事件期间,王书茂和他的船队在黄岩岛附近作业时,遭遇外国渔民船只侵扰。“当时,武装渔船的枪口对着我,我没有丝毫退缩,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他们踏入祖国领海半步。”王书茂毅然下令船队挡在外方渔船前进的方向,阻拦他们非法越过我国领海线。经过多天对峙和周旋,外方船只最终撤离。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王书茂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生命践行使命,豁得出、顶得住,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

践行使命不仅需要勇气和胆识,也需要本领和能力。正所谓,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有了硬本领和铁肩膀,才能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才能不畏艰险、挑起重担。王书茂十几岁就跟着父辈出海,1985年南沙渔业生产恢复时,他便是最早一批到那里出海的渔民之一。长年的远洋出海、海上作业,让他练就了过硬的潜水和驾船技术,也让他对南海的海况有了更加精准全面的掌握,哪里有暗礁,哪条线好走,哪边的礁盘好避风,多大的礁盘能开进多大的渔船,他都了如指掌。

风雨挡不住,随时听召唤。王书茂带领的海上民兵连担负着南海岛礁建设任务,只要上级一声令下,王书茂就随时组织民兵开船运送建筑材料,风雨无阻。一天,运送建设岛礁物资的渔船突遇9级狂风,4米高的海浪击打木船。危急之下,王书茂沉着指挥民兵连在船头抛锚,船头迎着浪头,在海上漂了4天4夜。他说:“就是把命丢了,也要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建设岛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和坚持。30多年来,王书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带领海上民兵连累计出动渔船800多批次,运送各类建材400多万吨,协助完成了多个岛礁的建设任务。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王书茂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面对责任使命,逃避躲闪不行,拈轻怕重不行,唯有守大义、求大我,在其位、谋其政,方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