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2 09: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并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其中之一就是“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准确把握新的阶段性特征,坚决惩治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要清醒认识到,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惩治高压态势下,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方式更加隐蔽多样,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层出不穷,手段不断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六次全会上又明确指出“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这是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更是对全党发出的深刻警示。

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看,腐败行为表现出一些新动向。有的企图用“期权变现”规避监督,先帮老板办事,有需要时或退休后再行兑现;有的利用股权结构错综复杂的“影子公司”、借助金融手段辗转腾挪实施利益输送,甚至国内办事、国外收钱;有的“暗度陈仓”,与异地领导人员形成“默契”,在自己分管地区或领域给对方子女亲属经商办企业等大开方便之门;有的让家人打着“借贷”“投资”“委托理财”等貌似合法经济行为的幌子大肆敛财;有的以支持发展新经济业态为名,干非法利益输送的勾当。这些腐败行为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必须引起高度警惕,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查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如磐石,始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无论腐败问题隐藏得多久、积累得多深,无论腐败手段如何翻新升级,都必将暴露并受到严惩。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对腐败新动向保持高度警觉,对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新型腐败问题主动出击、精准“排雷”。深化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和分析总结腐败的新特征新手段,做到查处一个问题,触及一类、规范一片,及时补上制度漏洞,严防隐形变异问题蔓延升级。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不断更新理念思路与措施办法,善于识破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腐败问题,提高履职本领。

邪不胜正。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既要有清醒认识,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只要我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以坚决有力措施,对形形色色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就一定能以“道高一丈”力克“魔高一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