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须拿出硬核举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杭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钱镠墓被盗掘、非法倒卖文物案侦办进展情况。据发布会公开信息显示,钱镠墓于2019年5月遭盗,2020年5月公安机关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目前钱镠墓175件被盗文物已全部追回。

这起盗墓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和墓主身份以及文物价值密切相关。钱镠不仅是唐末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立者,也对杭州和江南地区工商业、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此外,墓葬本身也体现了不可忽视的历史文化价值,吴越国王陵集中展现了五代十国时期我国南方经济水平、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及社会风貌,殊为不易的是历经上千年而保存完好,并于2001年、2006年先后被列入第五批、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尽管被盗文物全部追回,但细究起来背后还存在不少问题。盗墓作业不可能一两天之间完成,而钱镠墓地处杭州闹市,竟然未被察觉。而且,吴越国王陵2019年5月就被盗掘,直到一年之后才发现线索。事实上,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钱镠墓的保护级别本应是最高的。早在1988年,原临安县就设立钱王陵公园管理所,负责包括钱镠墓在内的吴越国王陵的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被盗失窃,这其中是否存在文物管理部门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临安区从2017年开始谋划建设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这其中有没有重建设轻保护的问题?人们心里难免打上诸多问号。

一座城市的文物刻印着深远的文化记忆,如果遭到破坏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据评估鉴定,钱镠墓本体结构损失较小,稳定性好。2020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工作组完成了对钱镠墓本体的科学修复。这虽是万幸,却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近年来,从四川安岳南宋时期的摩崖造像被涂得五颜六色,到去年黄山镇海古桥桥体垮塌、桥面部分基本被冲毁,都令人们感到痛心,也反映出文物保护面临的保护意识淡薄、专业人才缺乏、体制有待完善等诸多困境。这些事件对于其他文物保护单位而言也是一面镜子。相关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切实强化保护意识、负起保护职责、健全保护机制。只有拿出硬核举措,真正把文物保护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做到位,才能真正留住历史遗迹,让悠久传统文化传承绵延。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