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场大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8

家风主题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自上映以来,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日前,该系列第三部《大考2020》首播亮相,再次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大考2020》生动讲述了一个普通中医世家三代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坚守家训,治病救人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的故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主人公欧阳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阐释了家庭美德的时代风采。看剧不只看热闹,更要读懂心路历程,收获家风建设启示。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关乎“政风”,“家考”就是“大考”。《大考2020》中有这样一幕让人潸然泪下:新冠疫情暴发不久,欧阳超的父亲欧阳宏就冲到了抢救一线,在一次抢救完病人后,得知自己的岳父母感染新冠病毒,他隔着隔离点玻璃探望岳父时,身为老中医的岳父写下了“开方莫问贫富贵贱,救一命有贵千金,行医不惧瘴疠瘟疫,治一病乃济苍生”。国,需要厚德载物;家,应成厚德之所。从“抗击疫情”一线到“脱贫攻坚”一线,欧阳超之所以能够倾情付出、不畏牺牲,重要的根源便是这条中医世家的家训。

每逢“大考”有静气、有定力,要把“大考”沉淀在日常。不是一说家风建设,便要大而化之;恰恰相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效果可能更好、更持久。比如同读一本书、冷静处理一件事,用网络传情、说理,都是价值观传承的好渠道。同时,领导干部要善于在关键节点上发力,言传身教、令行禁止,如众所周知的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焦裕禄同志对儿子看“白戏”召开家庭会议,要求不能搞特殊化。常常考、重点考,结合好才能答好家风建设题。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都会伴有对家属子女的家教“宽、松、软”,甚至是放纵家属子女搞特殊化。归根到底,这都是“官本位”的思想作祟、政德缺失,同时也会导致家风家教的缺位、错位。所以,小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大到修身立德、从政爱民,都离不开“家”这个第一个课堂、第一任老师的修德向上、正气充盈。“小”与“大”的认识论,本质上就是“家”与“国”的辩证法,其中也蕴藏着中国哲学“家国天下”的情怀。

比认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决心、是行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必须起而行之,从日常生活的微言、小事做起,对自己和家属、子女阐明责任担当与家国大义。家道颖颖,岂敢荒宁?严以律己、廉洁治家,领导干部方能不负组织期待、不负家人期望,自觉引领社会新风尚,更好凝聚和激荡家国一体、蓬勃生长的正能量。(洪乐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