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除陋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江西省鄱阳县一村民为女儿举行订婚仪式,在彩礼桌上摆放巨额彩礼,引发网友热议。随后,乡政府对该村民所在村委会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并将此事挂上移风易俗黑榜。

天价彩礼只是陈规陋习的一个侧面,却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儿卖”的现实痛点。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地方婚丧嫁娶刮起了奢靡之风。无论是天价彩礼导致一些适婚家庭债台高筑,还是一桌婚宴动辄几十道菜,“吃一半倒一半”,或是“白事消费”造成极大浪费,这些讲阔气、比排场、爱面子的不良风气早已和婚丧嫁娶风俗起源的初衷背道而驰,不仅让人们不堪重负,也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严重影响社会风气。

摒弃陈规陋习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倡导树立新风更须持之以恒。继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天价彩礼”提出治理要求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不仅说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已然成为共识,也从实践层面为如何做好移风易俗指明了路径。

以风俗之变破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尚根植内心。不攀比、不浪费,同时要能遵守中华民族“讲礼”的传统,体现对婚丧嫁娶事宜的重视,关键要找到其他替代性方式。如果光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反对大操大办,却不提供群众能接受、易推广的办法,必然陷入厌恶不良风气却难以改变的怪圈。从实践中看,不少地方在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方面,迈开步子作出探索。有的试点建设“白事大厅”,统一提供办丧场所和规范服务;有的提出建立社会名人特邀颁证师制度,支持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小型婚礼等新式婚庆模式……这样的方法能够减轻群众负担,有利于破解“红事攀比”“白事扰民”难题,也促进了移风易俗。

一方面引导树立新风,一方面对不良风气加大治理力度。设置移风易俗黑榜,其实就是治理陈规陋习的一种探索尝试。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多次发布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其中就有治理婚丧嫁娶不良风气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河北河间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依靠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必要的约束性措施进行治理。治理过程中,要求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委政府采取必要的适度激励和约束措施,推动乡风文明的建设。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既参考借鉴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因地制宜治理不良风气,不断完善乡规民约,采取约束性措施,真正营造治理氛围,让治理有章可循。

一个时期、一个地方的民风如何,说到底取决于社会中每个人的行为选择。期待风俗转变、盼望陋习尽除,每个人都不应置身事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抵制不良风气,久治不绝的难点痛点问题才能从根上消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