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多交几个基层朋友是我们党群众观点的鲜明体现,也是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项政策制定得怎么样,落实得好不好,有哪些堵点难点,如何改进?都需要了解真实情况,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而多交几个基层朋友正是“把脉问诊”的应有之义。

基层汇聚着各行各业人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很多问题前所未有,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通过与他们碰撞思想、交流意见,既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能为工作的开展蓄力、助力。同时,也能避免“拍脑袋”决策、盲目作为,让各项工作更科学、更有温度、更符合民心民意。

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群众一眼就能看得出。个别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考察蜻蜓点水,和群众打交道“逢场作戏”,和基层群众交朋友止于节日关心问候……这都不是真正交朋友,也交不到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用真心真情与基层同志交朋友,以心换心赢得信任,这样才能交到真心朋友,才能听到他们的真知灼见,掌握一手真实情况。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需要凝聚群众智慧、汇聚人民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