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在宁夏,有两所特殊的高中:它们建在首府银川,却专门招收贫困山区的学生;它们不仅免收学杂费、住宿费,还给农村户口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它们首届招生时,少有人问津,甚至还被误会成“骗子学校”,但之后其升学率和办学质量却跃至全区前列……18年来,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宁夏育才中学,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阵地,已为宁夏最贫困的西海固地区培养出了5万多名大学生。

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上好学,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教育扶贫的初衷。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9个贫困县区的概称,因山大沟深、干旱缺水,曾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西海固的扶贫力度,但直到新世纪伊始,当地不少百姓仍住窑洞、喝窖水、走泥路,靠着山间的薄田勉强糊口。因为穷,上不起学;因为享受不到良好的教育,下一代找不到出路、无法改变命运,最终导致贫困代代相传。怎么办?宁夏下决心、动真格,打破常规,利用银川区位、师资等优势资源,在几百公里之外为西海固学生专门建设大型寄宿制高中。为了打消上不起学的顾虑,学校不仅不收学费还发钱;为了改变上学没用的观念,“学生们苦学,老师们苦教”,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就收获了二本上线率69%、一本上线率41%的成绩。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的社会效应不断显现。一个人带动一帮人。以当地毕业生马世龙为例,在他考上大学后,村里人开始真正重视孩子的教育,之后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六盘山高中和育才中学。毕业后,马世龙奔赴新疆,积极投身当地建设,成为村里人教育孩子的榜样。一帮人带动一群人。两所高中5万多名毕业生中,有2/3选择回到宁夏,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教师“返乡”,反哺家乡教育发展与经济建设,为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是教育作为脱贫致富根本之策的真正涵义。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摆脱了贫困的西海固已经迎来乡村振兴的新考题。教育扶贫的定义不能限于让孩子能上学、上好学,更要求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重视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可持续作用。坚持高质量教育,继续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抓难点、补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