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的希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9 1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最近,有媒体报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的花神咖啡馆(Caffè Florian)处境艰难,濒临倒闭。很多人对这个消息不无遗憾,因为这家创办于1720年、有着300年历史的咖啡馆,不仅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咖啡馆,也是威尼斯的文化地标之一。

与中国的茶文化一样,西方咖啡文化背后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内涵。随着土耳其奥斯曼帝国西征和威尼斯商人的引进,咖啡进入欧洲,令法国人、意大利人为之着迷。西谚有云:欧洲挡得住土耳其的弓刀,却挡不住土耳其的咖啡。

花神咖啡馆不仅仅是一家生意兴隆的餐饮店铺,更是威尼斯甚至意大利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17世纪中叶,威尼斯开始出现街头咖啡馆。几十年间,咖啡馆让原来上层社会封闭的沙龙生活走上了街头,成为最早的市民可以自由聚会的公共社交场所,最著名的就是花神咖啡馆。18世纪,花神咖啡馆是唯一允许女性光顾的咖啡馆,也吸引了大批文化名人与社会名流,卡萨诺瓦、歌德、拜伦、狄更斯、瓦格纳、尼采、莫奈、卓别林、安迪·沃霍尔,等等,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他们也留下了许多与花神咖啡馆有关的佳话与名作。在法国大革命、意大利统一运动时期,花神咖啡馆还是众多革命者、政治家的聚会之所,在欧洲历史上留下了华丽的一笔。

在时光流淌中,连接梦想与现实的花神咖啡馆,自身也演化成宝贵的艺术品。室内的壁画、琉璃、陈设、名画、藏品流光溢彩,室外钢琴师、小提琴手演奏的古典乐声与圣马可广场教堂的钟声交相辉映。300年过去了,人们依然可以在这里驻足停留,品味咖啡,谈话聚会,感受欧洲古典主义风情和文艺复兴格调气息,享受热情洋溢、奔放自由、浪漫惬意的咖啡文化,一睹数百年威尼斯文化艺术的缩影。

花神咖啡馆与罗马神话中的花神同名,公元1世纪庞贝古城的壁画上就有花神芙罗拉的形象。这幅壁画曾经在2018年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中与观众见面。壁画中有着金色秀发的芙罗拉,步履轻盈,宽大柔软的丝绸衣袍随风飘舞,那采撷花朵的美丽背影,留给人们无限遐想。花神宣告春天到来,繁花盛开,代表着智慧、美、青春与爱情。现今,有着如此美妙寓意和厚重历史的咖啡馆即将黯然落幕,又怎能不令人神伤?

曾经的平静美好滑向消逝的边缘,这是否能触动更多人的内心,引发对生命与自由,对科学与文明,对团结与互利,等等,更深入、理性的思考?长久以来,花神咖啡馆不但被意大利本国人民喜爱,也被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欣赏赞美,这说明追求美好是人类共通的情感,融通互鉴也是人类不同文明的交流方式。疫情之下,一间咖啡馆的命运,恰恰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回答了人类需要共创美好未来、共享美好生活的时代课题。2021年是威尼斯建城1600周年,而这一年对于威尼斯来说,也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花神咖啡馆乃至威尼斯能否走出困境、度过危机,很大程度上要看面对疫情,人们如何同舟共济、团结合作。

尽管意大利的疫情形势并不乐观,但还是有许多人表达了对花神咖啡馆的祝福与希望,期待“花神”早日重新绽放。这也正像中国人所坚信的: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花神”的希望,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对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