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吃回扣当正常是自我麻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9 10:06

“医者,首先仁心,其次仁术。我这是完全背离了当初踏入医师行业第一天自己立下的誓言!”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原主任胡双飞受贿案。以身破纪、以身试法惨痛代价背后的幡然悔悟无法挽回往日的自由。2020年7月,胡双飞因犯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纵观胡双飞的违法犯罪之路,既有权力失控、监督乏力的因素,更是心理失衡、三观不正所致的恶果。胡双飞也曾是一名积极上进的业务骨干,靠着努力和拼搏,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主任医师、科室主任。但面对信任和荣誉,她想的不是感恩,却觉着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心理失衡会让私心杂念乘虚而入,随之而来的是思想蜕变,价值观扭曲。胡双飞的腐化变质就印证了这一点。作为部门负责人,她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利益的“私器”,把工作当“合作”,把“潜规则”当正常,甚至很享受“超级VIP客户”的服务。权力与金钱,谄媚与奉承,就像强烈的麻醉剂,一直麻痹着胡双飞的中枢神经,最终,享乐主义充斥了脑海,拜金思想迷乱了航向。

贪欲一旦沾染,就会让人失去理智,湮没初心。渐渐地,胡双飞将吃回扣视为行业正常现象。但为了让受贿行为更加隐蔽,胡双飞想了很多办法,主动提出“手续”由经理一级销售人员对接,受贿地点也经过精心策划,就连拿回扣的方式也绞尽脑汁,比如,让医药公司以会务赞助名义提供经费,其实每笔赞助费只有很少部分真正用于会议,实则大多进了胡双飞的个人腰包。

胡双飞案警示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绷紧思想的弦,时刻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永葆廉洁本色,安全享受生活。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防止干部陷入歧途不能自拔。(孙现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