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尬厕”背后问题需深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近日,关于“尬厕”“农村厕所改革为何成了伤心工程”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辽宁省沈阳市政府近5年来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问题,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

原本是惠民工程,为何变成伤心工程?背后是不是存在作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都需要深入调查,追责问责并加以整改。

农村厕所改造建设之所以出现乱象,同相关部门不担当、不负责,作风漂浮,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分不开。据媒体报道,当地改建前不搞实地调研,对厕所类型、改造类型、建厕方式、改造地点做不到分类登记,反而忽略实际搞“一刀切”,为了完成改造数量的考核指标,连没人住的院子也装了厕所,有些村民一家有三个厕所。改建过程中,更是没有认真倾听农民意见,“你们看看谁家厕所这么装,把坐便器装在灶台正对面。”还有的没有考虑到北方冬季寒冷、管道冰冻堵塞的实际情况,盲目选择施工方便、造价较低的室外厕所,建造出来没人用。刚施工建设就偏离实际,偏离群众需要,闹出“尬厕”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改建完成后,相关部门不注重后续管理,只管建、不维护,缺乏跟进监督,不少地方还要老百姓自己掏腰包清理粪污,管护机制严重不健全。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强调要严把农村改厕“十关”,而工作中存在的这些形式主义顽疾,正是导致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拦路虎”。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厕所改建或存在腐败隐患。据媒体报道,2019年,沈阳农村厕改政府补贴标准为每座室内厕所4500元、室外厕所3500元,但不少村民反映,村里通知室内厕改补贴仅为1500元,并且这部分钱也有人没领到。在这项涉及重大民生利益的工程背后,决不允许有公职人员侵吞、套取补贴款,“雁过拔毛”吃回扣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小厕所大民生,群众利益决不能受到损害。为了让“尬厕”不尬,有关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深查细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举一反三,整改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查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民生项目资金安全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