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攀比毁了初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16:4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是组织信任我,培养了我,可我因为自己的贪心,处处跟别人攀比,贪图享受,到头来把一切都给弄丢了……”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了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原副经理孙勇的警示案例。在忏悔书中,孙勇幡然醒悟,道出了他走向堕落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攀比。

党员领导干部的攀比常常来自于心态失衡。跟商人老板相比,他们认为自己“功劳大”,理应得到更多回报,“吃亏”的念头日积月累,“补偿”的心态就会日益凸显。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松认为:“他(商人老板)学历没我高,能力没我强,付出没我多,凭什么车子比我好、房子比我大?”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看到其他公司老总出差坐头等舱、请客喝茅台、出行坐高档越野车,便开始违背初心,一味追求物质财富的多、生活消费的奢,比车子豪华、比烟酒高档、比金钱多寡,最终在盲目攀比中从金融精英蜕化为腐败分子。可以说,一旦种下“攀比”这颗恶的种子,就很容易结出“毁初心、踏红线、断前途”的恶果,在私欲膨胀、贪欲放纵的支配下,最终坠入腐败深渊。

为了攀比,一些领导干部通常以权力做筹码、用权力换钱,走上权钱交易的歧路。“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攀比心犹如“黑洞”,一旦形成,欲壑难填,而仅仅靠工资、奖金这样的正常收入全然无法满足其奢靡需求,只能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利用手中的权力中饱私囊。这样的行为,用公权力满足自身的攀比心、虚荣心,实质是以权谋私,必然违反党纪国法,玷污党员本色。

党员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社会纷繁复杂、充满诱惑,对于生活享受和物质条件待遇要有一份清醒和自知。应当明白,党员干部的价值从来不是“房子、车子、票子”,也从来不是物质金钱可以衡量的“有形财富”,而是始终如一地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奋力于时代之业、投身于工作之事。这份沉甸甸的“无形财富”才是初心的体现,而守住了初心,才能有变攀比为对比的魄力,去比一比本领之强,比一比信念之坚,比一比奉献之多,比出精神、比出动力、比出干劲、比出进取心。

“不为功名利禄所缚,不为得失荣辱所累。”常思“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别让盲目攀比毁了初心,丢了本色,失去前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