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偏“差不多”现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6

党员干部肩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重任,如果任由“差不多”“过得去”风气蔓延,不仅会贻误一地发展,还会破坏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害莫大焉。有力根治“差不多”主义,有效纠偏“差不多”干部,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的必然要求,必须以系统思维综合施策。

治事须先治心。纠正“差不多”干部的行为,首先要治一治思想上的毛病。党员干部的天职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干着哪份工作,肩上都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因为个人的私心杂念,拿岗位工作不当一回事,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有违党员的初心使命,愧对组织的嘱托和群众的信任。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少数党员干部怀着“差不多”的思想糊弄工作,那些瑕疵和疏漏却可能给群众造成严重损失,带来很坏的影响。党员干部都应时常擦拭初心,以党性唤醒责任,以责任点燃斗志,扬起“干就干好”的心气、鼓足“再次出发”的士气,满怀激情投入到造福人民的光荣事业中去。

健全完善制度,打造不能“差不多”的机制环境。现实中,有的地方由于考核机制不健全,加之人情世故的潜规则,导致干部能上能下没能完全落到实处,这给那些奉行“差不多”主义的干部留下空间。针对这个问题,必须把选贤用能、优胜劣汰的机制更好健全起来、严格执行起来,让那些工作松松垮垮、满足于最低标准,不敢担当、推诿塞责,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的“差不多”干部下,让那些自我要求高、工作标准严,有能力、敢担当的干部上。持续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弘扬“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做事风气,“差不多”干部就会越来越少。要改进和完善考核机制,把日常考评、年终述职等结合起来,全方位、立体化考评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状况,倒逼干部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在做每一件事上都用心用力、不留余力。

纠正“差不多”陋习,还得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标准立起来,把责任压下去。对那些做事得过且过、应付差事的干部,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对那些因奉行“差不多”主义导致出现严重后果、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还要通报曝光,让当事人面子上过不去、思想上长记性,也让旁观者近距离受教育、知敬畏、存戒惧。(福建 刘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