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消除的歧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1 09:4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怒火终于延烧至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

  北京时间8月26日,为抗议黑人男子雅各布·布雷克被警察连开7枪导致瘫痪,NBA球队雄鹿队,拒绝出战与魔术队的季后赛比赛。雄鹿队的举动迅速得到其他球队响应,湖人队、雷霆队、开拓者队等多支NBA球队相继宣布罢赛。不久之后,NBA联盟宣布当天3场比赛全部推迟。随后,多名球员发声支持罢赛,湖人队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疾呼:我们要求改变!我们受够了!

  雄鹿队的带头罢赛并不让人意外,雅各布·布雷克被枪击案就发生在其主场所在的威斯康辛州。此事距离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警察用膝盖压住颈部、窒息而死,刚刚过去三个月,美国人民的怒火再一次被点燃。愤怒的人们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口号示威游行,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事发地基诺沙县已连续三晚爆发严重骚乱,示威活动期间还发生了枪击案。目前,华盛顿已向基诺沙县派遣近1000名国民警卫队和200名联邦特工,以应对骚乱。

  许多NBA球员表示,目前的情况让他们感到沮丧,因为他们在赛场上用不同方式,或单膝下跪,或穿印有反对种族歧视的比赛服,传达出的信息并未引起人们重视,反而成了美国社会的一种“噪音”。凯尔特人队球员杰伦·布朗质问: “我有个问题,美国是不是认为所有黑人或有色人种就是未开化的野蛮人?就是天生的不合群?我们是自己所处环境的产物吗?”“我们难道不是人?布雷克难道不是人?”快船队主帅里弗斯则称:“令我匪夷所思的是,我们一直热爱这个国家,但这个国家并不爱我们。这太悲哀了。”

  强烈的抗议,汹涌的民意,再次将种族歧视,这道美国社会无法愈合的伤口暴露在世人面前。从法律上,美国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废除。但在现实层面,时至今日,以非洲裔为代表的美国少数族裔群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仍然遭受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非洲裔美国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远远高于白人。在密歇根州,黑人居民仅占该州总人口的14%,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却占39%。在2018年美国执法部门报告的7036起因偏见引发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种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种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达46.9%的针对非洲裔。在种族仇恨犯罪案件的5155名受害者中,非洲裔高达47.1%。

  前不久,针对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乔治·弗洛伊德死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执法机构继续对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实施种族歧视和暴力行为。美国一些政客视而不见,对“不能呼吸”的本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公然漠视,反而一味奉行双重标准,毫无底线地疯狂造谣,不断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以图遮掩美国社会痼疾、推卸国内治理不力之责。

  非洲裔美国人一次次看到希望,却又从短暂的希望中重新跌入失望。法律上宣示种族平等很容易,但在现实中建构真正的种族平等却难上加难。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美国人认定“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没有取得充分进展”;近六成人认定“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种族歧视在美国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导致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社会撕裂日益严重。美国每一个政客都在大谈种族平等的大道理,但是没人知道在现实中如何去实现。

  从高喊“我无法呼吸”,到呼喊“黑人的命也是命”,再到怒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消除种族歧视在美国依然如同马丁·路德·金所言,还是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