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挂牌督战确保墨玉、洛浦如期脱贫摘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08:56

  “今年我市安排援疆的7.2亿元资金,其中92%重点向墨玉县、洛浦县倾斜。”“聚焦墨玉县、洛浦县118个挂牌督战村、建档立卡31260名贫困户、3229户边缘户、558户监测户,推动‘4+1’帮扶举措早落地、早实施、早见效。”7月22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挂牌督战监督工作调度会,市扶贫支援办、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等单位汇报了扶贫支援工作情况。

  为确保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责任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以首善标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有很多硬仗要打,加上疫情影响,必须再加把劲,坚决啃下“硬骨头”。

  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六张清单”(部署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问题清单)为抓手,盯紧年度扶贫协作重点任务,督促市扶贫支援办及时梳理部署要求、任务安排、问题整改等情况,扎实做好产业就业、消费扶贫、教育医疗等扶贫支援重点工作,深化乡镇、村、学校、医院等结对帮扶,持续加大精准扶贫。

  扶贫资金承载着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不能有半点闪失。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清单化管理,明确17项任务要求,采取“一对一”约谈、不定期检查等方式,逐月逐条对照清单督促检查,积极探索派驻监督与财会监督相贯通,全程开展挂账监督。

  朝阳区对口支援墨玉县,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挂牌督战“八到位”要求,制定脱贫摘帽实施方案,深化产业协作,在原计划投资3985.16万元的基础上,追加安排598万元。区纪委监委开展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明确16个方面33项监督重点,通过细化方案,下发提示单、督办单等方式开展项目式、解剖式、督办式监督,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平谷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充分发挥“中国桃乡”品牌优势,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对口帮扶洛浦县700余亩盐碱地开展排碱试验、土壤改良和大桃种植设施改造,成功种植树苗5.4万棵,让平谷大桃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动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北京市纪委监委 王超 丛颖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