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传播孝廉好声音 凝聚同心正能量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2 11:14

  “上世纪90年代起,他捐巨资在家乡创办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在内的奕聪学园,设立奖教奖学助学基金;以他名义创办的基金会参与汶川地震等重大灾难的抗灾减灾及灾后重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所创办的金光集团第一时间向疫区捐款1亿元……”

  日前,在《泉州晚报》和“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的文章《黄奕聪:心系故土的闽商巨擘》一经刊发,就刷爆了泉州人的朋友圈。这也是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市海外联谊会、《泉州晚报》共同推出的“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栏目系列文章之一。

  “疫情期间看到这样的文章感觉更受鼓舞,有这样同舟共济的华侨同胞,何愁战‘疫’不胜!”看完文章后,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孝廉文化可以传递力量、传递温暖、传递爱心和信心。近段来,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困难挑战,福建省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去年来深入挖掘本土孝廉思想、孝廉名言、孝廉故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着力传播地方孝廉好声音,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有情有爱有‘孝廉’,爱拼才会赢!”

  “行善千万条,孝敬第一条!”

  1月23日,一组极具趣味的“泉州孝廉状元郎”表情包成为泉州人的线上新“网红”。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丰泽区纪委监委从泉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中获取灵感,以古时候状元郎为生动载体,用闽南元素设计制作的24个微信表情,“孝廉状元郎”这一形象也成为具有泉州特色的孝廉文化新IP,新颖展示了孝廉文化的时代传承和社会价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崇孝尚廉思想、引领社会新风尚。

  抓住线上宣传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客户端等平台,着力打造一批孝廉文化精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孝廉文化深入人心。

  安溪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联合县实验小学创作的《传扬好家训》歌曲入选安溪县中小学“家风家训”地方网课教材,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文贞公,李光地,三百年家训广传扬;积善之家有余庆,积恶之家有余殃……”这几天,这首歌曲已在茶乡大地广为传唱,得到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虽然关闭了博物馆,但是我们的网站、公众号内容天天更新,点击量突破百万,朋友圈转发、点赞更是不计其数。”湖头阆湖博物馆负责人李绍青介绍说,疫情期间,该馆通过H5、短视频、vlog、VR/AR等新媒体体验方式,将李光地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受众,掀起了一波李光地文化热。

  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各镇(街道),在晋江电视台、网站等平台推出“一镇一孝廉”系列节目,集中展播各个镇街推出的孝廉人物故事,不断提升孝廉文化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

  在线下,泉州各地纷纷将孝廉元素融入廉政教育,把“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与廉政教育师资充实、教材升级、阵地巩固相结合,深化创建活动成果,扩大孝廉文化影响力。

  在石狮,一幅幅精心制作的2020年版“反腐倡廉漫画+谜语+格言”贴上了村(居)务公开栏,吸引了干部群众驻足观看。“前期,我们推出了湖滨街道、宝盖镇的孝廉人物海报,接下来,我们将策划推出‘浩然诤臣’‘崇文勉学’人物系列,让本土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惠安县将孝廉文化列为县委党校主体班必学内容,打造张岳家庙、“惠风”家训馆、惠女水库等孝廉基地作为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一堂堂生动的政德教育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下一步,我们将汇集典型孝廉事迹案例编印成书或拍摄视听作品,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教材和中小学校思想品德辅导课本等,放大本地孝廉文化效应,持续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凝聚传播众志成城强大力量。”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