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共研讨 实践实务促提升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4-15 11:0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第47期“刺桐清风讲堂”,邀请两名业务骨干就审查调查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践实务专题交流分享。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职务犯罪主体认定的要素,从逻辑上可以分三个步骤来考虑……”第六纪检监察室张恒以真实案件为例,从法律适用角度,围绕“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职务犯罪主体认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张恒作交流分享

“这是一起典型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交织的案件,深入分析其职务犯罪的形式、手段、规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第九纪检监察室张翼结合案件办理实践,以“原始股权股交易型贿赂犯罪认定若干问题”为切入口详实阐释了如何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张翼作交流分享

交流研讨

“点题组织业务骨干交流分享的形式非常好,小切口的角度,内容紧贴当前反腐败形势特点和实践中的难点问题,‘精细化培训’既务实管用,又高效精准,对我们这些审查调查新兵来说,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第一纪检监察室林鸿平表示收获满满。

“审查调查实践实务交流案例丰富生动,让我深刻理解到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对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更使我意识到在今后工作中要以学无止境的态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第七纪检监察室苏青娥表示,通过交流研讨的方式将实践实务经验进行具象化的分享,以案促学,非常实用。

“在审调能手干货满满的知识输出中,受益匪浅,更倒逼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绷紧‘本领恐慌弦’,强化纪法思维,提升证据意识。”第二纪检监察室林丽艳说。

聚焦实践实务开展专题交流分享,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培育干部、提升能力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我们将面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征集选题,注重在增强互动性方面创新形式,持续开展实践实务交流活动。通过内网线上专栏展示、编发信息专刊推广、举办专题学习沙龙等方式,分系列分专题宣传展示、交流互鉴,营造学理念思路、促实践提升的浓厚氛围,带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转化为具体措施、工作机制,助力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黄华容

图片:林俊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