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泉州勇当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排头兵清障护航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3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民营经济大有可为,省委、省政府更是寄予泉州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头、作表率的厚望。去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省纪委监委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和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深化拓展亲清政商“八条措施”,深入部署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清障护航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泉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 陈楷艺

这里是福建省泉州市澳文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我身后的这台生产设备就是公司今年刚斥资引进的石材多线锯,这台设备也是被誉为石材界的“环保帮手”。有了它的助力,可以减少75%的粉尘量,还能减低50%的噪音。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它可以增加10%的出材率,来推动企业往更加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

线锯设备的出现,大大减少粉尘问题,迎合了石材行业迭代升级的迫切需求。去年6月,南安专门制定发布了《推广运用石材线锯促进石材企业增产增效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企业技术改造。但由于技改补贴申办手续涉及内容较为专业,企业一度遇到难题,水头镇纪委监察组在开展政务服务“点题式”专项监督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

南安市水头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郭志洪

多家企业反映技改申办补贴、申办流程不熟悉,不懂得怎么申办等问题,我们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立即召集企业办等职能部门,深入了解惠企服务中是否存在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深入企业全程指导,比如说从这个线上的项目备案,到线下材料的准备,逐项的导办帮办;同时,紧盯技改补贴落实中职能部门责任、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亲清二字,如新风劲扫。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获得感,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泉州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部署要求的同时,持续细化实化“八条措施”,以“八个积极支持”“八个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企业发展中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八个严禁”划定政商交往红线、高压线,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南安市水头镇政府企业办负责人 黄振强

过去,我们对政商交往边界把握不准,想干事怕犯错,想服务怕被误解。政商交往行为边界细化后,我们更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该怎么做,能够放开手脚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让企业持续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便利。

南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周传鑫

为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我们还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以九牧集团、英良集团等企业作为试点,成立“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专班,通过组建一支企业廉洁监督队伍、构筑一套护企反腐机制、编制一张廉洁风险防控网、推行一项闭环监督模式等工作措施,帮助引导民营企业治理内部腐败和完善内控机制,以“清廉软实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力挺民营经济,历来是泉州市委、市政府浓墨重彩的亮眼一笔;监督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始终在路上。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充分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深入部署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一批涉企政策监督检查,细化落实一批政商交往规范情景,综合纠治一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同时推出一批支持民企发展举措,以强有力的监督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清障护航,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蔡翔

泉州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入实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坚持盯责任、盯作风、盯纪律,运用“四分”“五看”工作法,加大力度解决企业痛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以良好政治生态涵养公平竞争发展环境,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据了解,去年来全市共发现问题清单69个,推动完成整改55个,督促建章立制23项,查处涉企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1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人。同时,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32名受到涉企问题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记者:魏佳媚、林工滨、陈楷艺、苏芳芳

通讯员:尤姝婷、谢菲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