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首训 提能蓄力启新程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5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时间节点,希望大家把目标定得更高一点、把计划谋得更细一点、把措施做得更实一点、把节奏抓得更快一点、把队伍管得更严一点,更好地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谋划新一年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有为、有效……”日前,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占新在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暨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上,对参训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占新作开班动员

为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对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市委党校举办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暨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

把牢主题主线

在思想铸魂上聚焦聚力

“通过参加培训,让我们更加熟悉市纪委监委的中心工作,有助于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等作用,更好履职尽责……”泉州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柳璟表示。

“既在能力上充了‘电’,知识上加了‘油’,也在精神上补了‘钙’。”南安市监委委员傅树龙说,此次培训是一次系统淬炼能力本领的契机,为更好落实本职工作打下有力基础。

本次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作为关键,聚焦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任务、理念要求和工作实务,为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充电蓄能”。

一方面,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战略思维等课程,教育引导学员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分批安排学员参观泉州市初心教育学堂,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另一方面,紧扣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安排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课程,帮助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优化教学方式

在讲深学透上聚焦聚力

“能否到企业实地进行证前指导?能否向企业推荐技术人才?能否应企业要求推荐优质的中介服务机构?……”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黄景辉将实践困惑问题融入案例情景,聚焦案例情景的争议点,以点评和延伸拓展的方式,聚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进行详细讲解。

“这是一起典型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交织的案件,深入分析其职务犯罪的形式、手段、规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张翼结合案件办理实践,阐释了如何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与以往相比,这次培训更加注重案例式教学。通过案例点评和案件剖析,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讲解和复盘很接地气,直击要害,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惠安县纪委常委郑婷坦言案例式教学更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受益良多。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按需点题开展培训,强化案例教学,变“被动输入”为“主动学习”。根据训前需求征集调研,本次培训班紧扣工作实务,精心设置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提升监督质效、加强问题线索管理、防范化解审查调查安全风险、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等多方面业务课程,运用“案例解析”“实战演练”等授课方式,让学员觉得易懂、好学、可操作性强。

注重交流互鉴

在知行合一上聚焦聚力

培训期间,采取“老师讲”与“学员谈”相结合,安排两次分组讨论,组织市纪委监委第一至五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同志和学员同堂研讨交流,取长补短、互学互鉴。研讨室内,学员们精神饱满,直面疑难问题,讨论交流热火朝天。

“加强工作谋划要落到实处,每月总结、每季度回顾,做到心中有底,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全年工作要做到任务细化、责任分解,清单式对账销号。”

“关于存量,要加强靠前指导、沟通交流;在办理问题线索时要有循线深挖的意识;要把有限的精力聚焦到重点人重点事上……”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紧盯发现问题线索质量,全方位提升巡察质效……”

“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方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推动职能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研讨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碰撞”和“业务再造”,不仅有助于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困惑,还可以激发新的思考和创新,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培训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体实施“教、学、练、赛”系列活动,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在狠抓落实、提升本领、遵规守纪上走前头作表率。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