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实施片区一体化协作机制 凝聚基层监督合力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8 09:15

“敢在村集体资产上弄虚作假就该查!”不久前,南安市向阳乡纪委监察组依托片区一体化协作,成功查实了向阳乡郭田村村干部违规支取上级补助资金等问题。最终,郭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某等1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2023年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在片区协作的实践基础上,建立片区一体化工作机制,将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6个协作片区,打破监督执纪执法“属地管理”界限,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以“一体化”打通监督壁垒,实现监督质效齐升。该项机制运用以来,全市各片区共立案202件2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南安市纪委监委每季度召开片区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黄文彪 摄)

“我们要求各片区以‘五抓五促’为主线任务,从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标本兼治、自身建设等5方面入手,督促片区内各单位高效履职尽责。”据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横向联动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高效,该市将行之有效的经验以“工作手册”的形式固化下来,为各片区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方法路径。同时,建立健全重点案件查办、联合监督检查等5项协作机制,实行片区任务统一安排、人员统一调配、信访统一处置、办案统一调度、绩效统一考评的“五统一”工作模式。

在任务安排上,将日常监督、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打包入片”,建立片长联点负责制度,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片长,统筹分配任务,促进片区各项工作协同发展、均衡发展。

在人员调配上,由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统筹调配所辖片区内“室、组、地、企”的纪检监察力量,打通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堵点难点,有效解决力量分散薄弱、人手人才不足等问题。

在信访处置上,将信访件流转片区统一办理,建立片区研判及会商、办信质量片区审核等机制,进一步提高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组、国企纪委办信办案效率和质量。

在案件查办上,按“321模式”组建工作专班,由3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2个审查调查业务骨干、1个纪检监察组组长组成,通过结对帮带、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增强干部执纪执法能力,优势互补、攥指成拳。

在绩效考评上,制定片区绩效考评工作方案,设置绩效目标、量化比拼项目,每月调度通报、半年拉练汇报、全年检验评估,形成“亮屏赛马、晒绩比拼”的工作格局,更好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升干部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与市委专项巡察组干部“纪巡”联动走访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南安市纪委监委第三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清零”行动监督检查(黄超艺 摄)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深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以片区一体化协作,盘活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在促进监督贯通协调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提升执纪执法监督实效。”南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