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以赛促学强本领 实干开局展风采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04 10:59

“本案中汤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张某谋取了利益,汤某向张某索要钱款。张某以资金紧张为由,出具借条承诺给汤某200万元。根据《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我们认为‘借条’属于‘财产性利益’,是贿赂犯罪中的‘财物’。汤某收受借条的行为构成受贿罪……”

这是日前惠安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审理业务竞赛活动现场的一幕,第四片区参赛选手张晓婷逻辑清晰地阐述本竞赛小组案例答辩的观点。

审理业务竞赛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展示教育整顿后纪检监察队伍的新面貌,新春伊始,惠安县纪委监委便紧锣密鼓地举办审理业务竞赛,通过同台业务竞技,激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迅速投入新一年工作,开启“奋进”模式。

竞赛现场共设有问必答、现场抢答、文书“找茬”、案例答辩等4个环节,由县纪委监委6个协作工作片区分别推选3名干部组成6支队伍参加比赛。活动现场你问我答、精彩纷呈,参赛队员沉着冷静、配合默契,抢答环节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台上台下互动踊跃、气氛热烈。

台下干部踊跃互动

“我们紧贴基层纪检监察审理工作实际,精心筛选了常见的错误文书、疑难复杂典型案例,巧妙设计‘找茬’‘答辩’比赛形式。”惠安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结合平时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出题组认真设计竞赛题目,旨在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推动审理业务的实践运用。

案例答辩环节争分夺秒,激烈精彩,错综复杂的案例十分考验干部对疑点难点问题、新型隐性犯罪问题的思考研究。在短短的8分钟内,参赛选手需对案例中的多个违纪违法行为精准定性,并阐述相关理由及引用的法规。每组答辩后,由市、县纪委监委和县法院、县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委组为选手现场打分,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这场竞赛是我市纪检监察系统今年首场大规模、全方位的业务演练活动。台上选手竞技争优,台下干部踊跃互动,比学氛围十分浓厚,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的目的。”泉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苏墨祥表示,要贯通融合“比、学、练、用”,进一步发挥“关口”“出口”“窗口”作用,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展现审理新作为。

颁发竞赛一等奖

开展审理业务竞赛是惠安县纪委监委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干促能,健全“订单式”“小班化”分层次分领域培训机制,构建“1+4+8”学习教育模式,打造“惠邑清风讲堂”“清风望道论坛”等平台,实施“青蓝”传承计划,着力淬炼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本事和过硬本领。

“下阶段,我们将通过常态化的实战练兵和多渠道的培优机制,不断提升干部‘四力’,以实事求是、极端负责的精神推进新时代惠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惠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