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锤炼过硬本领 展现青年风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9 10:56

“直接从校园来到咱们的‘大家庭’,我较快适应了角色转变,在对主责主业的学习和实践中,我理清了工作思路,更加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日前,在鲤城区纪委监委举办“青廉·鲤说”青年干部风采展示活动上,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吴旭铭分享了心得感悟。

鲤城区纪检监察干部中,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超过一半。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区纪委监委探索多种途径,深化运用“清廉鲤城大讲堂”“鲤承未来”“固定导师+动态导师”帮带等干部培育模式,在具体工作中培养干部,让真正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年轻人有为有位。

“我们把培训课堂放在工作现场,通过手把手教学的方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能力,真正用好用足办案一线这个最强‘练兵场’。”鲤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年轻干部放在办案一线磨砺、关键岗位考察的干部培养成长机制正在不断完善。

“经过此次留置案件的办理,让我对措施使用、谈话技巧、纪法衔接等有了更深的认识,真是受益匪浅。”青年干部翁志强进入系统不久就参与了留置案件办理,历经了线索处置、案情分析、调查谈话、笔录制作、文书拟制等工作,快速提高了办案水平和谈话能力。

“请大家随我走进由鲤城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我们以三个仿古城门为转折,讲述故居遗址中清廉有为的先贤故事……”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依托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廉韵清风宣讲队,通过“研讨式”备课、“沉浸式”宣讲,让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讲、在讲中学,提高能力的同时树立正身律己的理念。

文字:叶婧

图片:何思微、林娉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