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会 |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4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抓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是社区2023年12月银行明细账、现金明细账,现在监督群里公开,请各位居民详阅。

日前,鲤城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在小微权力监督群里公开社区12月财务情况。在手机端,居民连小燕也通过该群第一时间查看了最新的财务情况。

鲤城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居民 连小燕:以前社区财务公布都是贴在公告栏上,我们大家也不一定会特意去看它,现在社区所有的大小事务都是在群里面发布,不管我们在哪里只要手机上面群里面点一点,所有的信息我们都能看到,如果有一些问题,还能在上面留言,真的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2023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升级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使其成为小微权力监督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如今,全市所有村(社区)每月都会将党务、村务、财务、“三资”、工程项目等内容推送到本村的微信监督群和小程序中,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监督。同时,广泛运用事前公示、微信群直播等方式,将群众特别关注的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宅基地审批等权力运行全程“晒”在群众手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鲤城区浮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鲤城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黄锦哲:一开始觉得有压力也有顾虑,也有畏难情绪,一方面是担心这项工作会给社区产生工作量,增加社区干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担心说这种公开的“晾晒”,会产生一些舆情,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和使用,我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跟抓手,拉近了邻里关系,也融洽干群的关系,同时也是对我们的监督跟提醒。

小微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群众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平台运行以来发现并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76起128人,全市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件同比下降37.29%。2023年5月,该平台得到省纪委监委全省推广运用,成为我市基层监督治理的特色品牌。做强基层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也在着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助力。在石狮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群众办理业务,以往个别窗口“一号难求”的情况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中介机构代办人员 林铭煜:以前预约各方面都会比较麻烦,现在改变很多,随时都可以预约得到,像营业执照、申请变更注销,现在基本上半个小时之内都能办好。

此前,石狮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中接到群众反映,当地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核审批窗口普通群众办证“一号难求”,存在被个别中介机构长期垄断等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片区骨干力量,对该窗口开展了专项监督。

石狮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 吴雪仪: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查处了一些相关干部。为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工作,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发出了进一步规范窗口管理的监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工作,责令其立行立改,规范窗口审批流程。

如今,试行企业开办综合办事窗口改革,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窗口取号服务持续优化,实现每3分钟一个号,号源充足,并对近2天有预约记录的办理人限制再次预约,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蔡翔:我们扛牢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助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泉州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提供有力保障。

高质量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大局,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果。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定不移强化自我革命,多措并举提振干事激情。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发力,深化医药、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治理,不断提升促改促治综合效果。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着力做强基层监督,推广升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巩固提升“点题整治”质效,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推进市县巡察提质增效,擦亮用好全面从严治党利剑。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完善市域监督体系,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泉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魏佳媚、陈耀坤、林钰、苏芳芳

通讯员:林娉婷、庄君斌、吕筱彤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