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建新功 | 惠安: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8

“以前要多个窗口跑手续,费时又费力。现在我们只要到‘一件事’窗口提交申请就能完成多个证照的办理手续,方便多了!”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检监察干部,惠安县某医药公司负责人何经理高兴地表示。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多个企业反映的办事跑多个窗口、提交多份材料、办理周期较长问题,监督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优化机制简化流程,提升便企服务,编制企业生产经营、证照办理等高频“一件事”集成套餐20个,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更高效。

山霞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辖区玻璃厂收集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

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诉求解难题,成为惠安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常态化举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结合起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心下沉、监督下沉、服务下沉,全面深入排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通过主题教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企业、护航发展。

为深入企业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进一步密切联系企业、畅通企业诉求通道、更好服务企业,惠安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发《开展“纪企直通 联企清风行”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任务清单》等文件,通过全员联企大走访、建立宜商环境联企观测点、“一人一企”挂钩联系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着力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落地、民企服务、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各个环节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跟进监督推动整改,让企业遇到问题有帮手,投诉有渠道,结果有反馈。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240多家,现场答疑解惑32个,收集和督办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47条。

“为了更好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我们还进一步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建立分类型分领域挂钩联系企业机制。”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由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类企业,结合主题教育带队下沉一线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商(协)会等,摸排校服、建筑等行业发展壮大的困难问题,会商研判现有扶持政策的实用性、精准性、简便性。

2023年10月,惠安县出台《加快校服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聚集发展等六个方面推动校服产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文件出台之前,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发改局、县工信商务局等部门组成调研组,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柳天清带队多次走访县校服协会和部分校服企业,与协会干部、民营企业负责人、商会代表座谈交流、征询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促成县政府在原有帮扶政策基础上增加3条新政策。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柳天清带队走访调研校服企业

“没想到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得到反馈,现在县里经常组织我们组团参加展销会,帮助我们拓展渠道、打响品牌,扩大整个惠安校服产业的影响力。”面对调研组的回访,惠安县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谈起新政策落实落地情况。

与此同时,惠安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在主题教育中“探源问路”,在调查研究中求真务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实际成效。主动嵌入县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监督推动“五证齐发”“七证联发”等改革事项,实现21个项目审批平均提速3个月;聚焦小微企业现状及需求,联合县司法局在全县开展“柔性护航”服务行动,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事项980项,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1557多万元;加强“纪企联动”,针对巡察发现的惠企政策兑现慢问题,联合县委巡察办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导,推动职能部门探索“免申即享”“即来即办”等方式兑现惠企政策资金4880.1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找准监督切口,有力纠治‘亲而不清’‘清而不为’等问题,督促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庄志深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