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建新功 | 泉州:因村施策 精准破题 巡深察透见实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5 16:02

泉州市委巡察机构持续创新优化对村巡察方式,根据区位特点、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科学划分“沿海与山区、工业与农业、农村与社区、复杂村与稳定村、先进村与薄弱村”等多种类别,紧盯“巡什么”“怎么巡”“如何改”三个关键环节,聚力推进巡察工作向村一级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安溪县委巡察机构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对村巡察重点,切实把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图为该县县委巡察一组深入湖上乡湖上村卫生所,了解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及卫生所药品配备情况。(余双辉摄)

坚持为民巡察,聚焦急难愁盼,明确“巡什么”

村级党组织离百姓最近,对村巡察工作质效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更好地回应民生关切,泉州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方式方法,提升群众反映问题收集覆盖率。

“巡察组就驻点在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我们不出村就能把举报信交到他们手中,问题解决得也很及时……”此前,德化县龙门滩镇霞碧村某村民通过递交举报信向县委巡察组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彭某的问题。

“骗项目?弄虚作假?这个信件必须认真对待,大家马上集中梳理和研判一下。”这封信件末尾有很多签名,尽管字迹潦草,但每个名字都按上了鲜红的手印,县委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很快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彭某便因违规套取林竹种植抚育项目资金的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项目资金也退回村集体账户。

“党群城市家园是德化群众常来办业务的地方,县委巡察组就选在这里‘扎营驻点’,方便群众递‘状子’、诉‘苦水’”,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通过巡察驻点参与监督的村民还有很多,为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参与度,泉州市各县(市、区)委巡察组根据不同村(社区)的风土人情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习惯在集市广场“摆摊设点”,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等倾听民心民意,广泛收集问题诉求。

实践中,市县巡察组聚焦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社会服务功能、经济功能“四大功能”,紧盯“三个重点”(即紧盯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紧盯违规参股企业、搞利益输送、损害村集体利益、利用掌握审核权的便利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共性监督清单、差异性监督清单、个性监督清单“三张清单”,真正找准巡察的重点问题。

泉州市县巡察机构充分考虑村(社区)空心化的现状,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群众信访渠道,通过“问卷星”“码上巡”小程序、“网上信箱”等方式,有效提高村民特别是外出人员反映问题的意愿及便捷度,破解“熟人社会”干扰,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让群众“敢说”“方便说”。

洛江区委巡察机构运用乡村一体巡模式,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坚持科学分类,强化联动配合,切实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图为该区巡察干部到虹山乡白凤村开展实地走访。(陈含朴摄)

坚持科学谋划,突出因村施策,探索“怎么巡”

“以前很多地方‘三资’管理不规范,现在各县(市、区)均出台了指导性文件,重点加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方面的监管,其中,石狮市灵秀镇在巡察整改期间制定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提升工作方案》等3份制度文件,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样的变化源于一次巡察。此前,泉州市委巡察机构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对具有同类问题、面广量大的村(社区),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惠民政策落实等相关领域开展“共性问题专项巡”。

石狮市选取了灵秀、宝盖、蚶江3个小城镇的6个重点村开展村级“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在石狮市灵秀镇钞坑村,市委巡察组通过翻阅账本、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发现了该村村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颜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资源富集、惠农资金多、社会关注度高的村,采取‘三资’管理专项巡方式,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难题,促进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规范运行。”石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巡”抽调专业领域的干部,聚焦专项问题,有利于查找重点领域的漏洞和风险点,建立长效机制,并大范围推广运用。

如果说专项巡是各个领域的“专业军”,针对特定领域开展连续、深入的巡察,那么机动巡察就犹如“轻骑兵”,直奔专业问题,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挖深搞透突出矛盾,效率大大提高。

南安市途经霞美镇仙河村的江滨南路 (南安段)一期工程项目严重超工期,建设长达8年之久,在群众中反映强烈,南安市立即组建巡察小组开展机动巡察,发现制约项目建设进展的瓶颈问题16个、问题线索2件,并推动该项目路段在半年内实现全线通车。

“机动巡察不搞面面俱到,精准聚焦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突破重点难点,形成巡察监督随时在身边,巡察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新常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同村(社区)人口规模、地理位置、经济体量、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程度等方面各不相同,运用‘六巡’模式,因村施策、分类巡察是我们这几年逐步探索的有效办法。”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上面提到的共性问题专项巡和突出问题点穴巡,泉州市委巡察机构还积极创新巡察方法,总结提炼出“普通村社一体巡、重点村社直接巡、复杂村社提级巡、中心任务机动巡”等其他四种巡察模式。

惠安县委巡察机构针对村级巡察反馈乡村振兴领域问题开展下沉督导,聚焦“土特产”潜力挖掘,以有力整改落实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图为该县巡察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净峰镇前炉村了解土地集中流转、发展特色农业有关情况。(林毅明 摄)

坚持以巡促改,注重成果转化,深化“如何改”

泉州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做好巡后整改作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

“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中,大部分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按照常规巡察流程,从发现问题到问题整改需要一套完整流程,等待的时间较长。”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巡察机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边巡边改”能快速增强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充分体现为民巡察的价值取向。

“终于可以用医保结算了,真心感谢咱们巡察组的同志!”近日,永春县委联动巡察一组在蓬壶镇孔里村开展医保“一站式”结算系统使用情况现场回访时,接连收到前来村卫生所就诊的群众致谢。

“推动医保联网结算,看似简单,却是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的实在事。”泉州市委巡察四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巡察组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联动下沉走访等方式了解到蓬壶镇至少有9个村存在村民就医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结算的情况,立即将问题反馈给蓬壶镇党委,督促立行立改。

除了“边巡边改”,实践中,泉州市委巡察机构还探索“未巡先改”“巡后立改”“系统整改”“评估问责”等其他四种巡察整改模式。

“对于共性问题我们采用‘未巡先改’,实现‘已病’先治、‘未病’早防;对容易整改的问题我们督促镇村两级联合‘巡后立改’;对镇村本级难以整改的问题,我们采用‘系统整改’方式,向职能部门发出督办函、巡察建议书等,督促开展集中治理。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巡察整改满意度进行测评,接受群众监督,‘评估问责’,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等,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压实县、镇、村三级巡察整改责任,形成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治理提升和监督检查跟进的整改闭环机制,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泉港区委巡察机构把加强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对村巡察的落脚点,推动构建“镇村同责”整改机制,健全整改责任体系,强化整改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做优做实对村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图为该区巡察组干部走访峰尾镇诚峰村一级渔港码头了解相关情况。(连微摄)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