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会·图说2023 | 深入推动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5 09:12

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指出

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深入推动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一年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党内监督

用好问责利器

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青廉工程”建设,通过开展“青廉风采岗”展示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廉洁理念融入青年干部培训课程安排、岗位文化建设。图为由泉州市纪委监委、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39场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若磊,围绕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开展宣讲并同步进行全网直播,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纪检监察系统。(张九强 摄)

我们始终把严的要求贯彻到

党规执行、党纪教育、执纪监督

全过程各方面

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

特别是领导干部全方位监督和经常性提醒

深化实施“青廉”工程

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

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

精准监督从严执纪

鲤城区纪委监委以科技赋能提升监督精准度,引入大数据辅助分析系统,让辖区各街道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在云上汇集转换为“数字语言”,做到及时预警、提前介入,形成监督、整改、问责的工作闭环。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社会治理联合指挥中心平台查看当日预警数据。(林娉婷 摄)

泉港区纪委监委依托“警钟长鸣固防线”小清廉讲堂,送“纪”入村,通过剖析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解读党纪法规,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提醒农村党员干部守住初心,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到南埔镇天湖村开展专题授课(郑鉴强 摄)

石狮市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观看廉政视频等纪律教育活动,增强其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图为该市锦尚镇纪委召开年轻干部纪法教育主题会,树牢廉洁从政意识。(林志成 摄)

永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图为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开展新入职干警“谈心式”廉政提醒。(陈跃虹 摄)

我们完善信访举报筛选和线索会商研判机制

认真分析甄别

精准分类处置

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监督

建立线索主办人制度

探索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前的侧面了解工作机制

打破固化思维

科学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晋江市纪委监委着眼精准施治、标本兼治,针对案件剖析腐败成因,查找制度漏洞,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严世超 摄)

南安市纪委监委建立片区一体化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督、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打包入片”,通过统筹“室、组、地、企”纪检监察力量,推行片区研判会商、办信质量审核等方式,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高效。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交流研讨。(苏雅芳 摄)

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制定出台《惠安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侧面了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反映情况进行侧面了解后,再精准处置、分类办理,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规范、科学高效。图为该县东岭镇纪委监察组到镇记账中心侧面了解排查相关问题线索。(程晓燕 摄)

安溪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力量联合、工作联动、资源联享、成果联用的“室组”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攥指成拳,促进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协同高效。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会同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就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开展一线核查。(林伟彬 摄)

德化县纪委监委从问题线索的处置、移办、会商、督办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跟踪督办,以执纪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增强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图为该县案件监督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共同探讨相关案件。(吴朝烨 摄)

我们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突出宽严相济、精准施策

真正做到打击惩治极少数

教育挽救大多数

更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增强执纪执法综合效果

丰泽区纪委监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企“四风”问题,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图为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陈清贵 摄)

洛江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积极开展失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图为在该区马甲镇召开的信访举报失实澄清现场会。(戴宇楠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围绕问题线索是否查清、调查处理是否到位、群众矛盾是否化解、反馈结果是否满意等情况,组织信访室、审理室、党风室、纪检室等多个部门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联合会审,切实提高信访件的办理效果,增强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图为该区信访件联合会审现场。(董志钊 摄)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坚持纠治“四风”不止步,纪律建设不松劲,进一步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机制,通过项目化监督、组合式检查等方式,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为园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效能。图为该区纪工委监察组列席税务系统专题会议,监督护航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李铭睿 摄)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