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会·图说2023 |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4 10:00

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指出

坚持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

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年来

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深入研判“四风”在各地区各领域的

新问题、新特点、新表现

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

严肃整治享乐奢靡之风

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

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市纪委监委开展“市县”两级联动督查,查看某酒店管理台账。(陈清贵 摄)

我们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

和大数据平台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紧盯重要节点

加强节前教育提醒

节中明察暗访

节后严查快处

严肃整治享乐奢靡之风

鲤城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公款吃喝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图为该区明察暗访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深入辖区,检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何思微 摄)

丰泽区纪委监委通过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拓展监督渠道,深挖细查享乐奢靡行为问题线索,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利用税务发票电子底账系统等技术手段,抽查相关单位可能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郭芳缘 摄)

石狮市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室组地”联动,通过联合监督、抽查检查等方式,打好重要节点纠治“四风”组合拳,对重点场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图为中秋前夕,该市纪委监委驻经济系统纪检监察组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湖滨所开展联合检查。(龚铭泉 摄)

德化县纪委监委紧盯高档酒楼、烟酒专卖店、特产门店等重点场所,通过明察暗访、调阅账单记录等方式,严查党员领导干部公款消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四风”问题。图为该县龙浔镇纪检监察干部到镇区特产门店了解相关情况。(吴有森 摄)

我们开展“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专项监督

深挖根源症结

把握重点、精准施治

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

在推动责任落实

靶向纠治问题

健全制度机制

等方面聚焦用力

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洛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实日常监督,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图为该区万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桥南社区向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情况。(陈静雯 摄)

晋江市纪委监委着力营造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浓厚氛围,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调研督导、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着力破解顽瘴痼疾。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跟踪监督该窗口受理的办不成事项及办理过程。(严世超 摄)

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紧盯重点窗口、重点人员、重点环节贴近一线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治敷衍应付、作风飘浮、表态多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图为该市码头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了解有关情况。(戴亚静 摄)

安溪县纪委监委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构建“8+1”监管体系,拓宽“四风”问题群众监督渠道,深入纠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图为该县祥华乡纪检监察干部在祥华村走访了解群众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参与“四风”监督等情况。(林伟彬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紧盯“三公”消费,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组成监督小组深入乡镇、国企、商超茶店,通过查票据、看现场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图为该区监督小组在辖区餐饮店查阅票据。(白怀德 摄)

我们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

做实做深做准

“一县一清单”纠治

“一领域一专项”解决

制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十二条具体举措

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

海丝廉洁文化资源

和团结奋斗精神

深化“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时代新风宣传教育

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市委党校第3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部分师生在“清廉泉州馆”参观学习。(张九强 摄)

泉港区纪委监委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泉港支行、前黄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廉洁清风常吹拂 联学共建促提升”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推进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涵养行业廉洁新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吴航标作《知敬畏 守底线 远离职务犯罪》廉政主题报告。(郑鉴强 摄)

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等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涵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为该县东桥镇部分镇村纪检干部在屿头山红色公园参观学习。(张锦宣 摄)

永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实践活动,紧盯政务服务大厅各职能部门窗口人员的工作纪律、政策执行、服务意识等方面,通过“现场看”“具体办”“跟踪问”开展“穿透式”监督,推动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了解相关情况。(陈跃虹 摄)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着力把握作风建设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找准症结病灶,研究针对性举措,探索开展分类警示教育,通过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选取其中典型案例、共通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推动以案促改、同病共治。图为该区纪工委监察组召开全区性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强化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李铭睿 摄)

文字:杨斯炀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