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洛江:打造“三化三单”监督履职“套餐” 着力强化监督质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4 15:00

“建议你单位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动态管理、政策宣传……”日前,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向该区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此前,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根据监督清单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监督检查,走访发现部分群众不了解低保办理条件、有低保户条件改善却仍享受低保待遇等问题,在收集问题清单的基础上,该组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这是洛江区纪检监察机关落细落实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聚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行“三化三单”工作机制,在把准监督方向、规范监督流程、强化跟进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规范化、正规化水平,以扎实的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

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农水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到辖区某农业大棚了解有关情况。

“我们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以‘三化三单’为抓手,对监督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全流程跟进,确保督在实处、督出成效。”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亚联介绍,“三化三单”以任务清单化、工作手册化、监督台账化促规范,以派单、交单、亮单促落实,对监督内容、监督流程、监督质效进行量化、细化,做到全周期管理、清单化实施。

2023年初,该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收到了一份任务清单,内容立足各乡镇、街道地域特点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的核心职责,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监督专项,合理设置任务目标、时间安排和责任分工。在明确监督任务的基础上,该区进一步梳理规范监督流程,为任务清单“量身定制”16份工作手册,让监督任务一目了然,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万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到桥南社区向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情况。

“明确的监督重点跟监督方式,让我们在日常监督工作中能够靶向发力,强化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此外,在规定期限内上交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成绩单’,也反向督促我们切实履职尽责。”一段时间下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感触颇深。

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实日常监督之外,积极探索监督赋能形式,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成绩单”。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教育领域“微腐败”,联合区教育局构建洛江区阳光教育监督平台,通过设置政策法规、阳光微权力、群众之声和预警监督等四大模块,加强对教育领域的可视化预警分析和动态监管;驻区农水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村级“三资”监管,借助“银农直联”新型信息化监管平台对“三资”动向进行实时监测,通过随机抽查、提取异常数据、分析比对等措施,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

河市镇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有关情况,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为对监督成效进行检验评估,该区纪委监委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成绩单”进行考核评分,根据监督检查开展情况、推动整改实施情况等方面开展季度考评,并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通报考评结果,进行公开晾晒,以“亮单”强化压力传导,推动比学赶超。2023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政治监督检查84批次,发现工业厂房项目“竣工即试产”模式推广应用力度不足、乡村振兴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120个,督促完成整改96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三化三单’监督工作机制,优化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长效治理,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双阳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紧盯春耕备耕重要节点,围绕春耕物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图文:陈静雯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