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南安:凝心铸魂强党性 细照笃行建新功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3 10:43

2023年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思想同源、目标一致、实践相通的内在要求,持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梅山镇鼎城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安视察调研足迹

南安市纪委监委举办“清风武荣学堂”专题辅导讲座

魂  淬炼忠诚品格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标对表、校准方向。”此前,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雄松在“领学”活动上分享道。

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南安市纪委监委在做实全员培训、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依托“科室领学”“清风武荣学堂”“一小时夜校”等学习交流载体,引导干部分享互学、共同成长。同时充分挖掘身边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通过组织瞻仰红色遗存、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忠诚品格。

南安市纪委监委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履职交流活动

干 赋能履职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针对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经验不足等情况,南安市纪委监委落实“师徒帮带”跟班实训锻炼机制,分批次安排乡镇纪委年轻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以传帮带的模式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办案实操能力。同时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大熔炉”和“练兵场”,2023年以来抽调63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在巡察一线练兵强能、增长才干。

如何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2023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出台乡镇纪委建设“三强化三提升”工作方案和派驻机构履职工作清单,并在近年来片区协作实践基础上,建立片区一体化工作机制,实行任务统一安排、人员统一调配、信访统一处置、办案统一调度、绩效统一考评的“五统一”工作模式,统筹“室、组、地、企”监督力量、形成攻坚合力,有效解决力量分散薄弱、人手人才不足等问题。

与此同时,配套制定片区年度绩效考评机制,年初列清单、年底对账单,“挂图作战”、“亮屏赛马”,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动力、能力、精力、活力。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擦亮清廉底色

置身“清廉泉州馆”,看到展厅视频里违纪违法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市巡察保障中心干部蔡婕感慨,一定要倍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要等失去了个人自由、事业前途和家庭幸福,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打好“预防针”,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一方面,邀请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作专场事迹分享交流,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另一方面,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严管就是厚爱。为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市通过组织开展分级家访、家庭倡廉助廉活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正负面清单,健全行为档案制度、联动监督机制等,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体会组织“温度”,又感受纪法“硬度”,坚决防治“灯下黑”。

南安市纪委监委开展家庭助廉倡廉座谈会

“我们将始终坚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学习’中提升素质能力,在‘实调研’中找准努力方向,在‘抓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南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文: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