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石狮:“五要”工程激活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10 09:54

日前,一场“村级纪检委员大讲堂”活动在石狮市各镇(街道)热火朝天地开展。18名村级纪检委员讲师团成员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结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自身履职经验、廉洁文化故事等作交流发言。

石狮市锦尚镇纪委开展入村实地走访,了解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林志成 摄)

村级是主题教育的“前沿阵地”。石狮市纪委监委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村级纪检委员“不知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将个人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着力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的理论武装。强化廉洁文化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村级纪检委员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本地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针对“不会监督”的问题,抓实“菜单式”培训,通过开展结对帮带、以案代训、交叉检查等“实战式”培训,组织村级纪检委员重点学习履职常见问题及监督路径,学习基层监督的手段和应对措施,有力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石狮市永宁镇纪委召开村级纪检委员月工作会议,交办、调度、督促重点工作落实。(李荣鑫 摄)

2023年来,石狮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持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干部队伍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探索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在泉州市纪委监委的点题部署下,石狮市纪委监委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村级纪检委员“不知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抓监督、不愿监督”等“五不”问题,主动思考、大胆探索,制定出台《石狮市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试点方案》,着力实施“权责要清、能力要强、环境要优、管理要紧、奖惩要足”的“五要工程”,有效激活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最后一米”延伸。

石狮市蚶江镇纪委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参观“四端堂”廉洁文化基地。(邱炫炫 摄)

为解决村级纪检委员“干什么”“怎么干”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三个一”工作规范,即一本手册抓监督、一套流程促规范、一单定责盯重点,制定了《石狮市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手册》,将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村级事务流程规范进行集中梳理,制定一份基础工作任务清单,推行“清单式”工作法,促进村级纪检委员对自己职责定位更加清晰。

“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纪检监察业务不熟的问题,我们抓实‘套餐+点餐+加餐’的‘菜单式’培训,共开展各类培训28次;同时,通过结对帮带、以案代训、交叉检查等‘实战式’培训,开展跟班学习15人次,参与或协助审查调查13次,有力提升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统筹县、镇、村三级力量,石狮市纪委监委建立起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各相关室(部)按照职能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同时,压紧压实镇(街道)主体责任,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工作的领导、培训和指导,强化一体推进。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成效与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村(社区)书记绩效考评等同步捆绑,让监督更有底气。建立“月工作例会+季度报告+半年述责述廉”制度,由石狮市纪委监委、镇(街道)派员参加,现场调度、交办、督办重点事项落实,已召开月例会39次、季度报告9次、述责述廉9次,研究问题24个、解决问题16个。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石狮市纪委监委推行“积分评星”工作,开发“村级纪检委员积分评星”小程序,镇(街道)纪(工)委根据当年度积分划分五个星级等次,对本镇(街道)村级纪检委员开展评星定级。目前,各镇(街道)已分别开展积分评星1次,评出“五星”级纪检委员26人。

“被评定为‘五星’级村级纪检委员的,我们将在评先评优、考察培训、换届人选等方面优先推荐;而被评定为‘一星级’村级纪检委员的,将视情况予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等。”石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激发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动力,石狮市纪委监委还每年统筹安排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按每人每月220元的标准安排村级纪检工作津贴总额,由镇(街道)纪(工)委负责在每年评星定级后予以差异化发放,实现了从“没有补助”到“按绩补助”的跨越。

“通过‘积分评星’工作,村级纪检委员可在小程序上查看自己的扣分点及排名情况,及时改进,有利于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石狮市灵秀镇纪委书记骆文杰说。

石狮市鸿山镇纪委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侯振威 摄)

履职有提升,机制有保障,不少村级纪检委员纷纷撸起袖子、轻装上阵、主动作为,“哨站”作用得到进一步激活。

“村里的大额支出有时未经集体研究,‘三资’管理不够公开透明,存在廉政风险”。在接到部分村级纪检委员主动反映的问题后,石狮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依托各镇(街道)组织全市村级纪检委员开展村级“三资”管理“全覆盖”交叉检查36次,发现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47个、立行立改121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1条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予以办理,目前已对2名村干部立案调查。

结合村级“廉情监督站”“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工作,村级纪检委员深入访民情、听民声,有效解决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中不规范问题,推动实现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权力进一步在阳光下运行。全市村级纪检委员共受理群众诉求1988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3个;主动解决信访纠纷3起,成功化解各类村民矛盾纠纷176起。

“目前,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五要工程’已列入我们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巩固提升项目。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结合融合,根据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严准实稳’开展好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整体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出村级纪检委员‘来自一线、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等优势。健全完善上下同步同向、激励保护等制度,激发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内生动力,让‘知监督、会监督、敢监督、抓监督、愿监督’成为石狮市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的底色。”石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庄君斌、黄云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