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04 08:59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8月下旬至11月中旬,市委5个巡察组分两批次对市委改革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信访局、市城管局、市城联社、市工商联等1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市委书记张毅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张毅恭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统筹调度,做深做实整改,把巡察整改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全过程开展整改监督,促进巡察成果运用,形成全链条闭环。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稳妥处置问题线索,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对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落实市级提级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提级、“回头看”等方式,按板块、领域、行业、系统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张毅恭的讲话要求,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工作要求,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中向好。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融入市委中心工作不突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有的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使命存在短板;有的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牢固,践行“四下基层”、回应社会关切存在不足;有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不紧密,安全隐患化解、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有的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弱项。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巡察整改政治属性,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动真碰硬的勇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问题整改,有效传导责任压力,避免“新官不理旧账”,强化抓整改的责任心、敬畏心,确保“地毯式”整改落实到位。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研究部署,科学制定方案,有力协调推进,综合用好巡察成果。要把这次巡察新发现的问题和之前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并整改、一体落实,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推动管党治党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巡察结果综合运用,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