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泉港:打造“数字”廉政档案 夯实监督之基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24 09:25

“教育是百年大计,清廉是坚实之基。加强对学校工程建设的监督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此前,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查看泉港区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过程中,发现多所学校存在项目采购招投标、建设手续不规范、超预算等问题,立即开展调查,随后向区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强学校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监督。

学校工程项目问题能被快速发现得益于泉港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发的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该系统是顺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新形势的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规范化、电子化、网络化的一项有益探索,也是泉港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动态更新

把廉情档案“数据库”建起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完善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重要抓手,做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内化转化,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传统的纸质档案不仅无法及时动态更新,利用率不高,而且有时为了查阅被调查对象的个人简历进行初步研判,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工作效率低,该系统较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泉港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陈继宗说到。

泉港区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界面

该区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主要包含11个功能模块,坚持集中填报和动态归档相结合,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机制,组织各派驻(出)机构、各镇(街道)纪(工)委集中录入个人信息、婚丧喜庆报备、因私出国(境)情况等报备信息,实现个人事项在线全面动态监督管理,体现“树木”动态。

分析研判

将廉情动态“记录仪”转起来

“建”是基础,系统功效的发挥更在于动态“管”和精准“用”。泉港区纪委监委在持续更新完善廉政档案采集内容的同时,也不断拓展其应用范围,将廉政档案应用覆盖到廉政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工作。

“经核查,未发现林某某存在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未发现违纪违法记录。”日前,泉港区峰尾镇纪委对收到的关于林某某推优候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第二天就作出答复。

“过去收到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后,要围绕信访举报、诫勉谈话、问责、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逐一核查,有时需要好几天,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四种形态和信访问题等信息都可以一键查询,效率提高了很多。”泉港区后龙镇纪委书记蒋冠航介绍到。

近日,泉港区纪委监委召开廉政档案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推动提升廉政档案信息员业务能力,促进廉政档案规范化、科学化管理。(郑鉴强 摄)

开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时,该区纪委监委会围绕廉政档案中涉及的任职情况、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情况等信息,对干部廉政情况进行“画像”。不久前,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充分利用了该系统实时更新的数据资料,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掌握到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的基本情况,摸排了1条问题线索,办理了1件自办案件。

一键查询

让政治生态“晴雨表”活起来

“系统的全面推广应用,能让我们一键调取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情况,为我们开展巡察起到了‘探头’作用”。泉港区委巡察二组副组长庄婉雯说到。

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探索廉政风险关注指数,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四种形态的饼状图,通过对人员类别基数、问题线索的处置数据等进行“组团”分析,形成一张政治生态晴雨表,掌握“森林”情况。

日前,泉港区南埔镇纪委在对天竺村某信访件进行研判时,通过该系统发现,村干部被举报次数较为频繁。针对该现象,镇纪委立即开展专项监督,进行全面排查,从中发现1条问题线索,对2名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我们将继续在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业务需求,不断做精做细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功能模块的实用性和易用性,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