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晋江: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21 10:28

市纪委监委将在“学思想·建新功”专栏结合宣传展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成效,陆续推出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色亮点工作专题报道,旨在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以激昂奋进的精气神迎接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融合,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干部队伍以高质效履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实绩实效和强大动力。

践行“四下基层”

为企业发展排阻清障

“多亏有了政府的帮忙,我们才能这么顺利享受到盘活低效用地的政策红利,完成4块地块165亩的宗地合宗!”近日,晋江市金井大发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镇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此前,金井镇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督查中了解到,大发科技集团在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时,需将4块年限、面积不同的地块进行归宗改造,但企业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导致没有及时办理。镇纪检监察干部随即将其反映至镇职能部门,督促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宗地合宗。

如何监督推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老树绽新芽?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累计开展3轮次全覆盖督导督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7个。截至目前,通过支持多主体开发、鼓励提容增效、支持腾笼换鸟、土地复合利用等手段,已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850亩, 亩均投资达1000万元,项目容积率上限提高至3.0,增加产业空间约124.6万平方米。

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点题”收集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晋江市纪委监委把“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中,建立一线走访机制,把“办公桌”搬至基层一线,主动听取征集涉企服务、政策落地等方面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比如,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对工信部门有关惠企政策不了解、对申报程序不清楚等问题,发函督促市工信局组织各类政策宣讲26场,开展数字赋能沙龙24场,受众企业共达千余家。同时,建立宜商环境观察点,将监督“哨点”和“探头”前置到企业一线,闭环督促安商稳企政策落地生根,推动现场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堵点问题100余个。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国际篮球博览会现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服务。

勇于担当作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干部的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晋江市纪委监委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通过“室组地企”联动,定期组织深入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倒逼相关职能部门优化作风、履职到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从严查处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清除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拦路虎”,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省级重点项目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体验式监督等方式,了解到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投诉依然较多,存在部分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前不久,针对企业群众投诉的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迅速反馈给市政务服务中心,督促该中心核查问题并及时整改。

“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表现形式多样,但归根到底反映的是干部作风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提醒约谈相关负责人、适时通报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式,加大对“躺平式”“拖延式”干部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各类公职人员强化服务意识。今年以来,累计查处有关问题7起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做实政治监督

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机制活则满盘活。晋江市纪委监委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围绕泉州市委关于新一轮民营企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晋江市委“1+6”专项攻坚行动,出台《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落实“四敢”要求的八条措施》《关于强化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等相关机制,组织开展“一组一监督亮点、一地一治理成效、一企一工作重点”活动,做细做深清廉民企建设护航,有力提振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精气神,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晋江市深沪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浔兴公司调研,了解企业诉求。

良好政治生态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晋江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全市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强对上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消除惠企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进一步突破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瓶颈,有力激发体制机制创新动能。

晋江市梅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到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

同时,晋江市纪委监委强化数字赋能,运用“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督促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纳入平台重点监督项目21项、任务463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90个,实现“线上查问题+线下督作风”互动监督,有力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米”。运用平台监督成果构建“一月一分析”机制,推动监督由“事”及“人”,每月动态评估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履职表现,向市委提出“一把手”谈话建议对象8人次。

文字:庄诗莹

图片:严世超、杨冰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