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建新功 | 泉州:锻造铁军 护航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12-15 11:17

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教育整顿与保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融合,推动干部队伍提高政治站位、提增履职质效,以实际行动护航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教育整顿成果逐步转化为服务发展成效,在教育整顿“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可观可感的满意答卷。

学习领会内涵

汲取纪检监察奋进力量

教育整顿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泉州作为“晋江经验”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三重”“三走”活动,持续用好“1+3+7”学习机制,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教育整顿始终,确保学深学精学透,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贯通起来学习,把握要求、吃透政策,研提贯彻落实举措。”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晋江经验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现场学习,实地参观感悟“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丰富内涵,确保内化于心。“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六年七下晋江,科学总结提出‘晋江经验’,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也为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参观者们纷纷表示。

图为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组组联动”叠加效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和“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开展专题联学研讨。(张圆圆 摄)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泉州市纪委监委把“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中,号召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始终带着问题下基层、揣摩答案上案头、推动工作向前进,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我们与省纪委监委第三督导组联合组建课题组,围绕‘亲清政商视域下新时代纪检监察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课题开展解剖式调研,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探讨交流,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于行。”市教育整顿办负责人说到。

做实政治监督

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发挥系统优势,不断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找准履职切口,在全市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各地各部门逐项抓落实,共同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了解服务情况。(严世超 摄)

市纪委监委梳理全市营商环境监督清单73项,提出具体监督措施11项,对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健全市纪委监委与市政府工作会商机制,对市直相关部门和1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采取条块结合、专班跟进、对单督导方式,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监管职能,凝聚全市上下一体齐抓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图为泉港区巡察干部到前黄镇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集意见建议。(庄婉雯 摄)

“我们对驻在单位在优化登记审批服务、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惠企资金、畅通信用修复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强化督查督导,发现并反馈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5个。”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监督单位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快速预审咨询机制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措施。

务实担当作为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泉州市纪委监委把以学促干作为重要方向,推动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逐步推进巩固提升工作,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针对民营企业内部便捷、高效、优质的反腐败需求,市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举办以“民营企业预防和治理内部腐败”为主题的培训班,着力为企业夯实廉基石、激发廉内核、注入廉动力。

图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诉求,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林楷煜 摄)

“以前我们遇到员工腐败,不懂处理、手段单一是常常碰到的,这次培训对今后公司构建完善内部反腐机制有很大启发。”清廉民营企业线上培训班上,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们受益匪浅。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在116家民营企业设立宜商环境观察点开展动态监测,结合开展“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活动,广泛摸排各地企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图为鲤城区纪委监委贯彻“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开展“清廉护企”走访活动,与辖区内企业进行交流座谈。(叶婧 摄)

践行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理念。市纪委监委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举措,推动构建有度有界、有规有矩的亲清统一政商关系。

文字:史伯朗、林俊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