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开讲啦 带您跳出事务主义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02 10:1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互学互促,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摆脱事务主义”这一主题,开展第40期“刺桐清风讲堂”——“青年说”专场活动。活动邀请了市委巡察组组长王团结、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苏燕萍等2位同志进行经验分享。

市委巡察组组长王团结分享《知行合一克服事务主义》

什么是事务主义?

“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你是否深陷琐碎的事务疲于应付?你是否满足于单一重复的工作而缺乏思考?你是否被动等安排没有自己的工作规划?如果你回答是肯定的,那你可能已陷入了事务主义。”

王团结认为要把事务活动与事务主义区分开来,“每个干部都要做些事务性工作,这避免不了。有的认为我层级最低,单位里事务性的活都推给我,难免陷入事务主义,这种认识是偏颇的。”他认为,事务主义是指在工作时缺乏思考和方向,缺乏政治远见和大局观念,不分轻重主次,不抓大事,不从原则上考虑问题,只埋头干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

苏燕萍列举了事务主义的几种表现形式,如事务繁多,抓不住重点;被动式接受任务,没有自己的工作主线或思路;学习不够及时主动,影响工作效率。

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苏燕萍分享《谈谈摆脱“事务主义”的思考》

怎么跳出事务主义?

“我们巡察结束后开复盘会,组员们都会讲哪里需要改进的,这些都是实际碰到的事,让他们讲出来,我们记下来,今后的问题就不会重复发生......”王团结着力从“思想先导、理论筑基、技能强身、实干为径”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跳出事务主义的看法,要通过规划、立行、调研和复盘,留足时间思考工作、总结经验、检视不足,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

王团结在讲授“实干为径”时,认为规划至关重要,“事务主义体现在无方向、无计划、无创新、无效果,要解决‘四无’问题,关键是制定和落实规划”“合理安排好各种计划,列出清单,排出优先次序,确认完成时间,以突出工作重点”“通过规划要为自己留出提升素质的时间,明确今年、这季度、这个月要提升什么素质、掌握什么技能,一段时间后就不至于原地踏步、两手空空......”

苏燕萍同志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摆脱“事务主义”的思考,她认为在事务管理上要分类型处置工作任务;时间管理上要变“他人时间轴”为“自己时间轴”;学习管理上要从“边学边干”到“系统全面学”;总结提升上要勤写“日记”和“作文”,以此达到忙而不“盲”、忙出实效。

大家谈体会

“没有空洞的理论,有的是切身体会和满满的技能包,这堂课太受用了,对我今后加强工作和学习规划大有帮助。”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蔡雅萍说。“

燕萍同志提出要变‘他人时间轴’为‘自己的时间轴’这一观点,对我启发很大,如何将他人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工作安排,这对提高工作效率至关重要。”第二纪检监察室朱灵通说。

“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这场‘青年说’,目的要是让大家在日益繁重的工作中更善于学习、更勤于思考、更敏于总结,达到学思践悟的统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叶志平说。

“青年说”是提升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打造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平台。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在持续用活用好“青年说”的同时,建立健全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安排青年干部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参与集中研讨发言,有效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

文字:欧阳文婕

图片:杨斯炀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