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泉州:立足本地创设载体 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浸润人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09:37

清廉泉州馆,品悟清官廉吏润泽八方的生动故事,重温烽火岁月献身革命的赤诚初心……

随着“清廉泉州馆”正式开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他们在触摸“世遗古城”的文脉中,通过一组组文字图片一段段生动视频,“沉浸式”体验泉州“因廉而兴”的独特魅力,激发“持廉奋进”的不竭动力。

德化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清廉泉州”馆。(林俊贤 摄)

一个廉洁文化阵地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起笔,突出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基因,将海丝文化、世遗文脉与红色文史串联其中,充分展现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致力打造面向党员干部、社会公众的“清廉泉州”廉洁文化教育展馆。

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深耕廉洁文化载体建设——

鲤城区以三朝巷为主体,推出“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研学路线;安溪县立足当地茶产业特色,创建一批“茶廉”文化基地;洛江区紧盯乡风民风家风建设,布局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馆;南安市纪委监委依托“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戏剧送入千家百户;泉州台商投资区围绕“闽南讲古”“闽南四句”等地方特色,打造“洛水廉音”传习文化讲堂;晋江市持续探索家校共建,在金井毓英中心小学打造“家风廉教馆”等廉洁教育的“第一站”……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一地一品、功能互补”的模式,构建多层级、全方位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让廉洁文化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动清廉新风浸润“泉”城。

泉州市通政小学在鲤城区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举办廉洁家风故事会(费琪 摄)

“白则净,净则廉,赖垓勤政爱民、贞廉忠义,跟这洁白如玉的白瓷最是匹配了。”在德化县纪法教育基地,一场“中国白·瓷语清音”廉洁陶瓷作品展有序进行着,《清官廉吏·赖垓》瓷塑创作者赖瑞攀指着眼前的瓷塑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道。据了解,德化县纪法教育基地落成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本地特色优势陶瓷文化产业融入其中,鼓励和引导民间依托梅岭窑、月记窑等古窑址开展陶瓷创作,深度阐释“中国白”的廉洁文化内涵,并将作品吸收到基地展陈,让廉洁教育更为直观更可感知。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持续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载体,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不断提高文化渗透力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接受廉洁文化浸润洗礼,激发“不想腐”内生动力,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南安市党员干部参观“丹青扬正气 妙笔绘家风”廉洁书法作品展(黄文彪 摄)

在永春县税务局办事大厅,业务窗口的廉政提醒、墙壁楼道的廉言廉语随处可见,廉政书橱引人驻足……永春县税务局打造的“税悦清风”品牌,被确定为泉州市首届“青廉风采岗”展示项目之一。依托活动载体,各参与单位进行一系列花样“廉动”,助力青年干部绽放清廉风采,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营造勤廉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人、以文养廉。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组建“刺桐清风”宣讲团,让廉洁文化教育载体“动起来”,采取各单位“按需点单”的形式,不断调整充实党纪法规、廉洁从政、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的课程内容,将廉洁文化教育的“直通车”开进机关、学校、企业、协会等,“送教上门”为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切实将廉洁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监督的全过程。

“只有将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联动起来,才能释放源源不断‘廉动力’。”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阵地载体建设、宣传教育形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加大日常监督、巡查检查力度,推动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擦亮“清廉泉州”名片,让清风正气在全社会不断充盈。

文字:佘子艺、林俊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