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辅警能“辅”且不“腐”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08 09:51

生活中,市民常常会与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打交道,维持交通秩序、办理户籍、社区巡逻……辅警是协助民警开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

辅警队伍能有效缓解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但由于日常监督管理漏洞、制度不全、责任人员不明、职责权限模糊等原因,存在任性用权、办理群众业务态度不好、吃拿卡要等问题,在不少地方甚至成为信访投诉的“重灾区”。

南安市常住人口有170多万,辅警与正式民警的比例几乎达到一比一,辅警队伍管理问题也面临着挑战。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辅警队伍中的突出问题,督促南安市公安系统开展辅警队伍专项整顿,并着眼常态长效,推动正负面清单式管理考核机制、带辅民警管理责任机制、辅警管理细则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从制度上消除辅警违纪违法空间。

辅警被查

带辅民警疏于管理被立案

“你们听说了吗?不知道哪个派出所的2个民警,因为他们带的一个辅警受贿被查,他们俩因为监管不严、负有领导责任,也被纪检组立案审查了。看来我们以后不仅自己要遵守纪律,还要盯紧自己带的辅警了。”近日,在南安市公安系统,不少民警都在谈论一个“新闻”。

这个“新闻”便是10月25日,南安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陈某、王某,被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党纪立案审查。他们被立案审查源于不久前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辅警苏某彬因为在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利用协助民警开展交通纠违的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15.96万元,私下放行违章车辆,涉嫌受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作为带辅民警的陈某、王某,因为没有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疏于对苏某彬的管理被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

苏某彬不是近期唯一被查的辅警,去年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在查处辅警违纪违法问题和梳理信访件时,发现辅警成为信访投诉“重灾区”:交通纠违收受钱款、任性用权、吃拿卡要、办理群众业务态度不好、作风疲沓……

透过一系列信访投诉和查处案件,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依托履职工作清单,深挖辅警队伍存在问题的根源,在于日常监督管理缺位、制度不全、责任人员不明、辅警职责权限模糊等。

专项整顿

开展全员教育并清退一批

辅警也是警,作为在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庞大群体,一言一行关乎党和政府形象。探明问题背后的原因后,去年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市公安局紧盯辅警队伍违纪违法问题做实“案后整改”,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并着手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今年4月,南安市公安局召开辅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孙田 摄)

随后,南安市公安局从今年4月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纪律、强作风、树形象”辅警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将全局辅警、协勤人员全部纳入教育整顿范围,围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模范教育“三项教育”,将党规党纪、警规警纪作为重点贯穿全程。协同纪检监察组摄制并运用辅警队伍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织牢“思想防护网”。

为推动辅警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南安市公安局制定了《南安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细则》,进一步优化完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制度体系。同时,实施辅警工作正负面清单,对辅警的日常工作进行正负面评价,实现常态化监督,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月度、季度以及年度考核依据,对不达标者予以提醒,多次提醒后未整改者予以清退。

动真格才能长震慑。整治中,南安市公安局对不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辅警队伍中有征信、体检等问题的隐患人员51人,已清退31人。

建章立制

“组合拳”成效明显

既严肃开展整顿,也着眼常态长效,清单化履职、精细化考勤、精准化问责……以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以破解该群体流动性大、离职成本低、辅警队伍管理缺位等难题为目标,一系列强化监管“组合拳”应运而生。

“辅警出现问题,所在单位为了自身形象,往往开除了之,违纪违法行为没有受到相应的处分,其他辅警可能会因为违法成本小而效仿;没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用人单位、带辅民警及相关分管领导可能会疏于监管,导致辅警任性用权,因此,建立责任划分和责任追究制度十分有必要。”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杏仁表示。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行政暂扣车辆停车场了解辅警履职情况(黄文彪 摄)

为确保追责到人,倒逼用人单位和带辅民警抓好日常辅警人员监督工作,南安市公安局结合专项整治和正负面清单考核,配套制定了《南安市公安机关带辅民警管理责任机制(试行)》,明确了“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对于辅警违法乱纪受到处理的,相关责任人要负什么责任等系列问题,都在制度细则中予以明晰。

与此同时,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管,会同市公安局辅警管理中心、机关纪委、督察大队定期对辅警的信访投诉情况进行收集、研判、核实,推动该局建立辅警“廉政档案”,将问题抓早抓小。

这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辅警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南安市公安局及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收到的涉及辅警的信访投诉件大大减少,截至10月底,共收到信访投诉件18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七成。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辅警队伍的教育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强化震慑,不断完善监管机制,使这支队伍在护航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陈杏仁表示。

记者:黄宝阳

实习生:汤佳怡

通讯员:黄文彪、杨伟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