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01 09:31

核心提示

好家风是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石。孩子作为家风传递的“第一站”和“下一站”,如何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尽早植入好家风的种子,让好家风陪伴孩子成长?

7年前,一场家风实践开始在晋江市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启动,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与毓英中心小学共同探索出“家校共创 清风润家”家风建设工作机制,至今已有2000多个家庭参与,初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风建设体系,家风文化建设成效初显。

毓英中心小学家校共创家风工作,是泉州市廉洁文化教育进校园、进家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持续推动优良家风、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

创新实践:家校共育好家风

家风、家教,听起来应该是家庭的事情,为什么毓英中心小学会成为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我们的老师经常接到家长的‘私信’说,同样的道理,老师讲比家长讲更有效果,孩子更能听进去,希望我们能多帮忙引导孩子。好家风对孩子的影响不言而喻,所以我们决定参与到家风建设中。”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表示。

2016年起,该校开始试行家校合作共创的家风建设模式,并制订了系统、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一年级“定(初定)家风”,亲子共同寻找、确定家训;二年级“写(书写)家风”,家风家训书写展示活动;三年级“讲家风”,分享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和身边的家风故事;四年级“论家风”,组织家长开展家风论坛;五年级“写家风”,开展家风家训征文比赛;六年级“定(确定)家风”,引导学生及家长在实践中对拟出的家训进行完善、优化,最终确立适合家庭特点和积极正面的家风家训。

毓英中心小学家风主题队课

首批对象为该校一至三年级的学生,不过,首批接受家风教育的,却是家长。该校以“家长学校”为切口和平台,每学年组织“家风第一课”,每学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主题培训,定期邀请家风家教领域的专家学者来为家长授课、答疑解惑……通过许多有效的家校互动活动,让树好家风的“种子”先在家长们心中萌芽。

一年级定家风的时候是最热闹的,经过培训后的家长,和学生通过查找家风资源和家庭会议等,初步确定自家的家风家训。从家族宗祠的警句中挖掘,在古诗楹联中寻找,引用先贤名士家风,结合家庭实际确定……

二年级时,学校会组织家长、学生将家训写下来,再制作成匾额、对联等,挂在门楣、亮在厅堂,“我儿子写的字不太好看,我们本打算请人写一幅好看的再挂上去,但看到他认真慎重的态度,决定还是把他写的家训贴在我家客厅最醒目的位置。事实证明,他参与制定、自己写下的家训对他来说更有意义。”二年级家长王先生表示。

层层推进:让好家风入脑入心

7年来,已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制定自家专属的“家训”,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参与订立、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家训,给孩子包括整个家庭都带来积极的影响。

家风培养效果如何,家长感受最真切。陈世雄家庭是毓英中心小学第一批参与家风共建的家庭,“孝、诚、善、博”是他们一家三代人共同商定的家训,“我家大宝陈奕博今年读初三,都说是‘一点就炸’的年纪,但得益于小学时学校组织的家风教育活动,他涵养了几个很好的习惯和品质。比如孝顺,吃饭时,他一定会让奶奶先吃;再喜欢的东西,都不会自己‘独享’。很多朋友都跟我说,现在的孩子很少能做到他这么孝顺。今年我家二宝刚进毓英中心小学读一年级,全家都很期待他参与学校的家风建设活动。”陈世雄高兴地说。

在推进过程中,学校一直鼓励家长不仅要帮助学生丰富家训内涵,更要一同遵守、践行。“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坐在旁边忍不住玩手机,孩子看了会不服气,‘我们的家训是勤学慎思,你怎么一直在玩手机?’我只好拿起书‘装装样子’,‘装’了一天两天三天……慢慢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该校副校长陈一真表示,不少家长反馈说,活动对整个家庭的家风都有积极影响。

为了增强亲子参与家风建设的积极性,该校不仅将学生、家长撰写的家风家训作品择优“上墙”,在学校公众号设立“家风家训”展播专栏,至今已展播36期81人次;还在《晋江经济报》上开辟“毓英家风专栏”,展示优秀家风建设成果。同时,每年进行“家风百家”展示,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

“教职工也应该加强家风建设,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毓英中心小学家校共创建设推进中,金井镇纪委时刻关注并适时靠前指导,指导该校建立“金声长鸣——家风廉教馆”,同时不断总结、提升家风建设经验。下一步,金井镇纪委和毓英中心小学将推动家风建设全覆盖到镇域9所小学,同时做好“幼小”和“初小”家风教育衔接工作。

润物无声:让小家风温润大社会

对毓英中心小学的同学和家长来说,金井镇纪委书记侯俊勇并不陌生,学校开学第一课《我家的家风》常常由他和校长、家庭教育专家共同主持,不止金井,家风家训版的“开学第一课”在泉州各校园十分常见。

2021年起,泉州市纪委监委抓住开学这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推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在4个市级家风家训馆同时开设“开学第一课”,组织青少年走进家风家训馆,并拍摄微视频在全市范围内同时“授课”,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传承家风、铭记家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好家风兴国风,让广大青少年从小接受优良家风家训的熏陶、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尤为重要。”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书记、校长、教育专家共同主持家风版的开学第一课

各地也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风建设活动,推动优良家风、廉洁文化进校园。2018年起,晋江市纪委监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依托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家风家训馆”创办“家风书场”,每周末常态化开展公益演出,由晋江各学校创排家风家教主题的相关节目共同参与,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位于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乡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的南安市启亨小学,把叶飞将军与子女“约法三章”等廉洁家风故事列为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们在研学过程中受到浓厚家风的熏陶。鲤城区从今年7月起,每月安排一所学校每周在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开展一次“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洁文化“清风剧场”主题开放性活动……

记者:黄宝阳

实习生:汤佳怡

通讯员:尤姝婷

图片:陈晓燕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