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十佳剧目”介绍
来源:八婺清风 发布时间:2023-06-04 08:57

剧情简介:

周敦颐听闻端州砚矿塌方死伤数人,当地官员瞒而不报,遂微服私访,发现端州知州杜咨利用职权限制百姓采矿权、苛扣百姓工钱、低买高卖端砚,并从中谋利等罪行,在国法与人情之间,周敦颐坚持秉公执法,保持廉洁本色,最终为民除害,就像《爱莲说》中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洁身自爱、为官正直、清正廉洁。

剧情简介:

陈仲子,出身战国乱世的齐国公卿之家,却素慕贞廉,厌弃统治阶层的腐朽生活,辟兄离母,携妻子隐居於陵乡间。时遭大旱,陈仲子因距离水源近,汲水满坛,被乡民讥诮捷足先登。陈仲子大惭,分水乡民,碎坛绝食,展现了不与民争利的崇高贞廉精神。后来他又灌园拒相,食鹅呕鹅,与蚯蚓比廉,生动刻画出一位高风亮节的清廉士大夫形象。那种由古代穿透到现代的伟大清廉品格的力量,依然在当代迸发出强大的精神感召,深契“反腐倡廉”的时代主旋律。

剧情简介:

琼台书院谢宝生平严正不阿,不畏权势,淡泊名利、志趣高远。当他得知书院被围困是因为翠莲乔装男子躲避镇台强抢后,虽责骂张逸民却也为二人情义所感动,挺身主持公道;面对镇台,不卑不亢,从容应对,更是设下锦囊妙计助二人逃出生天,同时亦保全了书院的名声。

剧情简介:

“六大人”李振祜系安徽安庆太湖县城西乡人,历官48年36任,从七品晋升到正一品,先后主持过“六部”(吏、户、礼、兵、刑、工)政务,道光二十一年(1841)官至刑部尚书,主管全国的法律和刑罚,民间称他为“六大人”。李振祜微服返乡,在县城“吉祥客栈”现场办案,将时任太湖县令徐无德(相传)革职查办,还老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太湖。

剧情简介:

明·洪武年间,朱元璋下令开凿胭脂河。正当工程即将完工之际,掌管钱粮的司计于世安突然被人杀害,其女于素秋到溧水县衙告状。不料,她在县衙竟遇到杀父的仇人之一——知县高子谦的儿子高廉,于素秋转而去求助胭脂河工程督办、凤山候李莽,其实李莽才是这桩凶案的主谋。是执法是殉情?高子谦作何抉择?

剧情简介:

浙江余杭苕溪畔有一座风雨古亭,名曰“却金亭”。碑亭题记:“明嘉靖年间,皖人王确来知余杭县。时县民孙启,被诬判死罪。确查得实情,呈请改判未获准;确不得已疏奏朝廷,力辩孙冤…”本剧取材于发生在余杭历史上的真实故事,通过现代视角穿越时空隧道,洞隐烛微,钩沉幽情,从而折射出对“生命本体”的人文关怀,蕴含了“以民为本”的现实关照。

剧情简介:

东汉刘宠新任会稽太守,发现官员贪污腐败,谎报政绩。刘宠同夫人兰云乔装探访,与都尉孙超斗智斗勇,终于确查大案。结案时却意外发现孙超与自己关系非常。情与法、亲与义,刘宠作何抉择?本剧取材史实,重新生发创作,将“官民情”、“母子情”、“兄弟情”、“夫妻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在看惯了才子佳人的越剧舞台上,表现出另一种动人力量。

剧情简介:

豫剧《七品芝麻官》主要刻画了明嘉靖年间,清苑县知县唐成为民做主、斗倒权贵的故事。他为官清廉,一上任就下乡查看民情,最终以确凿的人证物证,驳得奸臣严嵩之妹、一品诰命夫人严氏理屈词穷,并将之扣押,解赴京城复命。折子戏《下乡查看》是《七品芝麻官》中十分精彩的一个选段。

剧情简介:

北宋宣和年间,奸臣童贯权倾天下,与金人勾结,卖国求荣。身为御史的陈禾不畏强暴、上疏弹劾,却因徽宗软弱犹豫的性格和弱肉强食的朝堂秩序,遭到罢免,不得不失意回乡。但深受走马塘圣贤文化浸染的陈禾却不忘初心,找准时机,再次将谏言锄奸的重任托付于即将前往京城任御史的挚友陈定,未料连累好友含冤而死。陈禾陷入黑暗的深渊,经受着灵魂的拷问,然而,一切磨难并未消磨他“以天下为己任”的信仰,依旧选择在冷暖自知、悲喜自渡中挺直脊梁、踽踽独行,坚守御史之责,捍卫人间正道。

剧情简介:

小楚剧《红嫁衣》描写的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领袖许白昊和他的妻子秦怡君。许白昊在上海秘密住处等待,怡君历经艰险来到这里。夫妻久别重逢,想补办一个简单的婚礼,尤其想穿却未穿上的红嫁衣。夫妻二人剪窗花、剪床花制造温馨浪漫的气氛,就在这时,众特务突然破门而入,叛徒、特务威逼利诱,许白昊夫妻不为所动。在有限的所谓“劝降”限定时间里,夫妻二人回顾了从相识以来一起经历的斗争历程,穿上红嫁衣,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慷慨赴狱。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