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1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3月上旬至4月上旬,市委5个巡察组对市委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含市直中小学、幼儿园)、市直成人高校和中职学校(含泉州开放大学、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市农业学校、原泉州市财贸干校、泉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市委书记张毅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张毅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关于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各项要求,靠前指导督促,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确保真整改、改到位。要完善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突出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配套制度,持续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确保监督标准更清晰、监督成果运用更充分、标本兼治作用更明显。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专题会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深入,推动本部门本系统争优争先争效有差距;有的融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不紧密,服务中心大局有短板;有的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全面,统筹推动重点工作有弱项;有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健全,关键领域制度执行有漏洞;有的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到位,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欠缺;有的党建工作不扎实,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缺失。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的勇气,真正把整改责任担起来,做到“四个融入”,把巡察整改落实过程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要全链条细化整改措施,建立“三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全周期落实整改要求,强化统筹调度,把这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与中央巡视福建反馈涉及泉州问题、省委巡视泉州反馈问题的长效整改结合起来,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全方位压实整改责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适时开展现场督查,以严格督办、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坚持动真碰硬,紧盯巡察发现的党的领导、干部作风、责任担当、廉政风险防控等领域突出问题,以全面整改推动管党治党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要贯通改革发展,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贯通起来,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大局,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整改综合质效,以新气象新作为助推我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