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部一特色”评展 释放党建工作活力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20 09: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常态抓好党建项目化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市纪委监委机关启动2022年度机关“一支部一特色”评展工作,机关6个党支部精心组织、踊跃参加,持续打造纪检监察特色党建品牌。

一等奖

支部建在组上 打造巡察战线“红色引擎”

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高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政治定位,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巡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巡察干部常年在外等特点,把设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相关经验做法2022年先后获《人民日报》、《华东之窗》、省委《八闽快讯》刊载,并荣获2021年全市党建重点调研课题一等奖和2022年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一等奖。

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塑形、铸魂、作为”,打造巡察战线“红色引擎”。一是坚持三个明确,做到支部有“形”。巡察组长、副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名党员编入所在组临时党支部,健全临时党支部工作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截至目前,共成立226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有效实现对1700余名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动态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建设“三心”干部,做到队伍有“魂”。第三党支部派出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率先做好模范带头,做好组内“以干代训”“传帮带”,通过党员“砺剑讲堂”“市图书馆巡察办流动站”和“察话会”交流论坛等形式,帮助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实现从“新兵”到“战士”的转变。三是统筹三个维度,做到巡察有“为”。以“走基层访民生”“探访窗口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把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红色动能。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3766个,形成182份专题报告、158个“边巡边改”问题、交办94项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二等奖

以“党建+四化”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探索运用“党建+四化”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参谋辅政系统化、统筹协调一体化、机关工作规范化、服务保障精准化,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优质高效“三服务”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党员先锋队,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相关调研成果、经验文章等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省委《八闽快讯》等媒体刊发。

市纪委监委召开“一县一品牌、一室一标杆、一组一亮点”活动现场会暨交流汇报会

一是“党建+参谋辅政系统化”,当好参谋员,打造服务决策“智囊团”。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公文办理、会议筹办、文稿写作等“提质提效工程”,提升参谋辅政能力。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季、月、周”工作预安排制度和全年重要课题调研工作方案。二是“党建+统筹协调一体化”,当好“评查员”,打造高质量发展“助推器”。坚持党建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办公室党员以推动机关“高效运转、有序衔接”为出发点,依托一级绩效打造工作品牌,分领域分类别差异化设置二级绩效指标,定期开展跟踪问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三是“党建+机关工作规范化”,当好“推广员”,打造特色亮点“新高地”。持续发扬“事经我手求卓越”机关文化,创造性谋划实施“一县一品牌、一室一标杆、一组一亮点”活动,建立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考核评价、成果转化四项机制,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四是“党建+服务保障精准化”,当好服务员,打造高效运转“大后方”。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领导满意、机关满意、干部职工满意”的目标任务为落脚点,加快“数字纪委监委”建设,持续推动机关运转基础工作“触电”“上网”,开发手机端APP办公辅助工具,打造以平板电脑为终端的无纸化会议系统,切实为办公减负、为服务赋能。  


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 做实做强基层监督


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

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六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持续做强基层监督。2022年9月以来,开发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探索运用“微信群+小程序+平台”模式,在全市2546个村(社区)建立6800多个微信监督群,吸引179万余名群众入群开展监督,并开发小程序嵌入每个微信群,通过平台聚合管理,上线运行村务公开、群众诉求、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等功能,打通纪委自上而下专责监督和群众自下而上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径。平台运行过程中,引导104774名党员主动在微信群亮明身份,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全方位无死角、全过程无障碍阳光运行,妥善处置群众急难愁盼,深入了解基层社情民意。同时,注重把党建引领贯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全过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管住村级“微权力”、遏制基层“微腐败”的综合功效。相关做法写入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并在全省推广。

三等奖

党建“三级联创”助力园区提质增效

产业园区是“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主战场,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四党支部与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龙门镇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三级联创”,以产业园区经济驱动的安溪县龙门镇为样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监督主责和落实保障三大优势,把监督和服务带入园区,合力推动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市县纪检监察干部进园区了解企业需求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凝心聚力。发挥“三级联创”党建引领优势,聚合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成立以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素保障、园区标准化建设等5个监督专班和4个产业链监督小组为载体的专项政治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将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深入龙门镇及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动问题解决。二是立足监督主责,推动项目落地。成立专项债券支出工作专项督导组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园区项目“专项债”提高支付进度,督促设立安溪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优化园区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取得实效。选取园区重点企业作为营商环境观察点,增强涉企职能部门和镇村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变“等过来”为“走出去”,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效。

泉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党支部紧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朗,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各种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推动泉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通过政治引领贯穿全程、“正反”教育组合发力,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打好“强阵地、广传播、活资源”三张牌,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一体推进警示教育资源共享共用、线上线下纪法教育全面覆盖,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2022年,共完成廉洁文化载体项目建设48个,组织宣讲宣教250余场次,出品廉洁文化产品90余部,开设廉洁文化专栏47个,在省级及以上权威媒体刊载廉洁文化主题报道80余篇,开展旁听庭审、任前“廉考”、“纪法教育月”学习活动等350多场次。在数字的背后,第二党支部着力解决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几个问题:一是通过创新载体充实内涵,解决了以往廉洁文化建设形式较为单一、内容空洞的问题,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实效;二是通过“清廉泉州”馆项目的启动,解决了市本级长期缺乏一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问题,并力求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塑造标杆;三是在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增强廉洁文化建设影响力、穿透力的过程中,解决了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不强、到达力较弱的问题。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鲤城区参与廉洁文化徒步研学

强化政治监督 以高质量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党支部聚焦政治机关定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助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政治监督重点更加突出。紧盯主体责任,抓住关键“人”,紧盯职能职责,抓住关键“事”,紧盯权力运行,抓住关键“点”。2022年,开展专题学习讨论6次,围绕党中央省市部署及“点题整治”主题,结合联系监督单位地区特点,梳理形成政治监督重点10个。二是政治监督机制更加健全。与巡察机关临时党支部互通联动,发挥党员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回访督导”动态评估、检验成效,形成首尾呼应的监督闭环,拧干巡察整改作虚工的“水分”,切实杜绝整改走过场、走形式问题。2022年选定督导单位7个、督导重点17个、督导发现问题4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46项,推动完成4个历年未整改完成事项。三是政治监督成效更加明显。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三个效果”为导向推动解决问题,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2022年来,对联系地区开展“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12场次,开展政治监督谈话50人次,实地走访重点项目近百个,发现问题80个,提出意见建议40个,以精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确保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党支部将认真学习借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和“一支部一特色”评展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严准实稳”抓好党建项目化,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展现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