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管得了 形式主义有人治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15 10:29

“大家好,我是露江村的赵丽瑜,今天由我驻群值班,值班时间9:00-21:00,如有诉求可登录小程序进行登记,也可与我私聊,其他时间如有急事,可电话联系。”上午8点多,南安市柳城街道露江村微信监督群内,村干部赵丽瑜上线值班,并把居民端的小程序转发到群里,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

这是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运行的日常一幕。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平台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端”的监督模式,已建成6800多个微信监督群,实现全市2546个村(社区)全覆盖。“这一创新探索的平台,把党务、村务、财务事项全过程无死角地在微信监督群实时公开,进一步促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牵头负责平台开发建设的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顺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9万多条,处理村干部26名,有效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有力纠治了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得到重视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即将在全省推广。

创新破解痛难点

●180万双眼睛盯着 “微腐败”少了 ●

说起“微腐败”,群众深恶痛绝。但遏制“微腐败”,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监督方式不多、监督力量薄弱、工作机制不健全等,是基层监督碰到的普遍难题。而在泉州,更是难上加难。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人口大市,泉州镇村人口数量大、经济活跃,涉及利益关系多,繁重的监督任务压在乡镇2到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导致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约束相对弱化,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

泉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南埔镇惠屿村了解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情况。(郑鉴强 摄)

针对这些基层监督中的痛难点,2022年,泉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借助科技手段进行破解,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微信监督群一竿子插到底,建到每一个村(社区)、每一户群众家中,村书记担任群主,村两委、挂村领导、驻村干部以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一起进群,群众在微信群可通过语音、文字、随手拍等方式发声。目前,全市有近180万人加入微信监督群。同时,开发小程序嵌入群里使用,小程序设置了“群众诉求”“村务公开”“我要举报”等模块。

南安市码头镇纪委监察组利用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开展村务竞标事项直播活动(吴建东 摄)

实践中,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梳理了党务、村务、财务3大类27个公开事项,重点督促各村(社区)以原始发票方式“裸示性”公开村务收支、工程项目和资产资源处置全链条公开、涉民利益事项即时公开,接受群众实时监督。

有权不敢任性,用权阳光透明,映射出监督平台建设的初衷。绝大多数的村级干部对履职用权谨慎起来、规矩起来,全市针对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大幅下降。

办好实事为人民

●解决“急难愁盼”,群众更信任了 ●

在石狮宝盖镇玉浦村的玉浦花苑一期小区,6名工人正在进行自来水主管线安装后的人行道路面修复作业。此前,该安置小区部分村民因对物业公司不满,拒绝缴纳水费超过3个月,导致小区被强制停水。住户将这一问题反馈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中,宝盖镇纪委立即督促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了解。

原来,该安置小区有547户1400余人,但只有一个公用水表,小区二次供水未达到一户一表、计量到户验收的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启动水改工程,但资金缺口巨大,仅靠镇村两级难以推动解决。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干部对农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检查。(许蕾蕾 摄)

宝盖镇纪委按程序提请石狮市纪委监委介入,推动石狮市镇两级先协调供水公司恢复供水,后采取“水务集团出资一些+业主分担一块+镇村兜底一点”的方式启动水改工程,并有望在今年9月完工。同时,石狮市纪委监委针对二次供水设施未开展一户一表验收工作,下发《督导交办函》,督促市城市管理局、卫健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出台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建设规划方案会审、施工图审、工程竣工验收等相关制度,实现“从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转变。

在市级监管平台“后端”,像这样的诉求,从接收到移交,从办结到反馈,监督平台全程记录,可查询、可追踪、可溯源。

永春县桃城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桃溪社区了解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运行情况(林秋月 摄)

“老人打牌打到很晚,影响周边村民休息。”“镇垃圾中转站后侧排水沟堵塞,希望清理。”……一条条看似微不足道却事关群众利益的诉求,通过微信监督群一一登记、记录,然后由村干部跟进、办理,村级办理不了,就上报镇里,超越乡镇管理权限的,就上报县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步跟进,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背后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平台,我们让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可躲,得到持续深化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鲤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黄智勇说。

与此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还把“点题整治”融入监督平台。“今年初,在面向社会征集今年‘点题整治’项目的时候,我们把征集信息同步发到监督群,让更多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点题整治’的目的意义,引导他们参与进来,提升‘点题整治’的精准度。”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点题整治”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初步确定的“点题整治”项目,不少就源自平台上群众的意见建议。

基层治理显活力

●党群干群良性互动 效应外溢了 ●

今年2月28日上午,安溪县虎邱镇林东村委会在召开村两委会会议,研究村里“三重一大”事项时,通过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进行直播。

长期住在厦门的林东村村民高全法全程观看了微信群直播,了解到村委会研究给三户困难户申请办理低保户对象。“看到三户困难户家庭经济情况时,我心里很难受。”高全法说。过后,高全法通过村干部联系其中一个比较困难的申请对象,表示愿意出资帮其渡过生活难关。

这是泉州市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带来“溢出效应”的一个缩影。在泉州各地,村里要做的事、要建的项目,村民主动参与的热情相比之前提升了不少。不少在外打拼的泉州人表示,村干部办事公道了,他们也乐意力所能及地帮一份忙、出一点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建设“一周一观摩”活动(陈秋萍 摄)

2022年10月,在北京经商的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村民陈树宪的母亲病逝,他把简办丧事节省下来的10万元捐赠给当地,用于家乡养老与慈善事业,成为一方美谈。

“这些年由于疫情、生意等影响,很少有机会回家乡看看,在加入小微权力监督群后,可以随时关注村里的变化,同时也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家乡建设更有信心了。”谈起自己的小小善举,陈树宪如是说道。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功能,持之以恒监督好小微权力,全力打造基层监督‘前沿战斗堡垒’,推进基层治理落地落实,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许雅玲、谢曦

通讯员:王锦法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