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延伸监督“触角”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海峡通讯 发布时间:2023-03-30 10:15

曾志城 吴朝烨 郭耀宏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泉州市德化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通过“既督又导”“既督又帮”“既督又查”等方式,在下沉一线中开展精准监督,在紧扣重点中做实监督,以强有力的纪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泉州市德化县南埕镇纪委监察组针对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查访。(吴朝烨 摄)

深入基层 让监督具体化

青山翠拥、碧水环绕,道路宽敞整洁,民居错落有致……踏入德化县南埕镇南埕村的访客们,马上感受到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气象。

“破旧的围墙、圈棚都拆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了,入村的岔口设置了漂亮的景观水池,街道边随处可见花坛、绿植,现在外出的人返乡,不再觉得家乡脏乱了,能感受到的是农村生活的惬意与美好。”在南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光明看来,村里环境变好了,很大程度得益于南埕镇纪委监察组专项督查检查。

“为了推进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南埕村集中开展了以垃圾清理、沟渠治理、裸房整治等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改造房前屋后破旧围墙、临时搭盖共25处。”南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郑雅艳介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持续将监督探头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环节,为将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当地进一步压实县、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形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见行见效的工作格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效,是德化县纪委监委做实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持续将监督下沉,做深做实监督保障,把监督执纪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的重要抓手和落脚点,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盯重点 让监督有效化

“老郑,您当前最需要解决什么难题?”这是德化县上涌镇纪委监察组在桂格村开展乡村振兴“一村一调研”时,询问群众的问题。

“水啊!”老郑急切地答道。近几年,随着生姜价格上涨,桂格村农户开荒种植的热情高涨,村里一共种植了近百亩生姜。因生姜种植区地势较高,用水高峰期水资源紧张,经常需要人力挑水灌溉。

了解这一情况后,上涌镇纪检监察组立即与挂村领导、镇主要领导等进行探讨,寻求解决办法。经协调,上涌镇为桂格村争取了农业资金12万元,用于新建灌溉蓄水池1座、铺设压力管道3000米,并在各种植户作业的区域开设阀门,确保区域内种植户都能引水灌溉,共惠及农户19户,其中包括8户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遇到的难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添砖加瓦”。

“把监督工作做具体、细致、深入,通过有力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更加充实,是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所在。”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聚合力 让监督有力度

基层监督力量,既是各项政策的执行者和宣传员,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保障。在护航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德化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让监督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德化县纪委监委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日常监督中来,并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网络。充分运用“网格化+”平台的作用,梳理掌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等问题。德化县各乡镇纪委监察组也积极聚焦教育、医疗、低保、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确定点题整治主题,定点整治、靶向施策,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为让监督更有力度,德化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对各自担负的乡村振兴工作职责,列出监管职责任务清单和监管工作方案,在职责范围内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落实、资金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按月移送县纪委监委,形成精准监督“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蔡奇凡】